镇平晁陂镇:建好致富通达路 振兴乡村暖民心

2020年07月07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镇平县晁陂镇认真贯彻“三轴三园三区”规划方案,抢抓历史机遇,创新发展思维,通过“四好农村路”强力助推,不仅改善群众出行条件,还引领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小镇、产业小镇、文化小镇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政通人和,路通人聚。以玉翔大道、中心大道、四经路为三条轴线,扩建“东轴”玉翔大道带动东部产业聚集区发展建设;翻修“中轴”中心大道,郝堂、齐营、街北一、府前街、宅子杨、中户杨、大栗树形成贯穿集镇支撑南北的,扩建“西轴”四经路,打通齐营、郝堂、街北一、宅子杨、大栗树、山头营的直线联系,同仁题公路、248省道同轴运作,带动西部产业发展和崛起。通过“三轴”建设,丰富镇域交通网络,提升镇村发展框架,完善基础设施配给,健全社会服务功能。2019年以来,全镇引投资1195万元修建了水泥路26公里,投资195万元修建了公路桥1座,惠及16个行政村3.5万名群众。至目前,全镇通村通组道路96.7公里,入户水泥路覆盖率92%,“接干、达村、入户”的道路网络已全面形成。

调动资源、系统管养。“三分建、七分养”,好路更要管养好,晁陂镇对辖区47条农村公路全部实施专业化队伍护养,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同时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施策,不断推动“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上新层级。成立5个公路养护队,招聘26名养护员,形成了管理组织网络。针对上级纳入专项养护资金公里数较短的实际问题,晁陂镇采取上级专项资金+镇财政纳入+多渠道引资(捐款)做补充的方式,年筹资15万元建立农村公路养护基金,专款专用,提高机械化养护使用率,并提高养护工报酬。目前晁陂镇2020年新修的8公里路肩已全部培土,双侧绿化率达90%以上,全镇农村公路好路率达85%以上,进一步强调“一路一景”的协调发展格局,大力开展公路周边环境整治,弘扬广大群众爱路护路的传统,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沿路发展,使公路与周边环境自然和谐美丽,荣获2019年度干线公路交通运输工作先进单位。

路产融合,升级发展。晁陂镇立足交通优势,谋发展之先,以交通网络支撑构建产业网络,打通经济大动脉。围绕老312国道、新312国道和248省道,谋划了回乡创业园、乡土植物园、石雕产业园、田园综合体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文化综合区、千亩桃园生态旅游区,引进了总投资30亿元“言石.石文化产业小镇”建设项目,建设了全县唯一一家生产洁净煤的全香新能源有限公司30万吨洁净型煤生产线建设项目,建成了投资1050万元、占地2000平方米的晁陂镇电商孵化中心,培育规模以上企业17家、微小企业300余家、个体户1000余家,已发展电商团队和电商公司762余家,电商从业人员2300余人。以2.3万亩苗木林果为基础,构建以四经路和新312国道为环线的生态旅游长廊。

交通畅,百业兴,镇平县晁陂镇人、路、产相融合发展,宽阔的沥青路与绿廊交织,举目皆景,田园如画,构建民生保障交通网络,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下一步将以更大的智慧,更强的使命,增量提质,将晁陂建设成宛西乡村振兴战略标杆。(谭亚廷 徐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