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乡村文化墙开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

2020年07月07日14: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王倩男)“这一幅是立家规,来,爷爷教你。尊老爱幼、宽容博爱、善待他人、重礼谦让……”7月6日傍晚,在中牟县韩寺镇荣庄村的文化墙前,78岁的村民张友信指着墙上的一幅幅图画,讲给7岁的小孙子张鑫泽听。

最近,荣庄村正在绘制文化墙,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张鑫泽每天放学都要拉着爷爷去看看,每一幅新画都要爷爷念给他听,俨然把村里的文化墙当成了“画在墙上的绘本”。


文化墙,正在悄然成为传播文明的媒介与信息载体。韩寺镇荣庄村结合自身特点,绘制了蕴含孝善敬老、移风易俗、爱国主义教育等丰富内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长廊,在扮靓村庄环境的同时,让群众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和警醒,自觉做到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据悉,此次绘制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长廊共计2000余平方,1300余米,基本达到了全村主街全覆盖,在主题上紧扣新时代要求,用具体化、形象化、大众化的图像,宣传群众希望了解的廉政建设、家风培育、垃圾分类等知识。墙体文字以多种书法方式展现,并配以工笔画,且多用山水画风,整体呈现清新淡雅的视觉效果,富有文化寓意。


据了解,韩寺镇在文明创建中始终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而此次精心改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长廊更是以“墙”为载体,让“知识”说话,让“文明”通过通俗易懂、感染力强的图案引导群众从“被动听”变为“主动看”,随时感受道德、政治文化熏陶。

韩寺镇党委书记郭宏领表示,下一步将把 “墙头文化”作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举措,通过“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的特色宣传,将乡风民俗、传统美德、文明风尚等内容传递到全镇各个角落,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文明新风的“解说员”,精神文明的“加油站”,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文化保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