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政法系统发布42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件件与你有关

2020年07月07日17: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史帅)7月7日上午,漯河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利益问题,推出2020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共42项,既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便民措施,也有涉及企业营商环境的服务项目。

市法院系统发布10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网上立案、网上交费流程。持续加强网上立案工作,加大推广力度和制度执行力,实现90%以上网上立案3天内审核,网上立案后不再提交纸质立案材料,网上交费后直接打印电子票据,让当事人充分感受‘指尖诉讼’的便利。”会上,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王新利发布“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时介绍。

今年,法院还将加快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构建立案前多元化解、立案后分调裁审解纷模式;全面提升智慧审判水平;持续强力推进解决“执行难”;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并着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精准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切实保障律师依法履职;全方位推进司法公开。

市检察系统发布10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漯河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周彦黎介绍,今年,全市两级检察院要建立健全涉疫情防控案件依法快速办理机制;开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五个专项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打造“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探索在乡镇基层人大代表联络机构设立检务工作站制度;建立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深化虚假诉讼领域违法行为专项监督;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办案力度;推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六项机制;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

市公安局发布10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实行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居民办理省内户口迁移,不再出具纸质《户口准迁证》和《户口迁移证》,凭规定证件和申请材料在迁入地派出所一地办结。”会上,漯河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杨锋介绍。

除此之外,全市两级公安机关还将推行出入境“周末办证”服务;开辟交通违法、事故网上处理渠道;开辟涉外高层次人才签证“绿色通道”;优化涉枪涉爆、保安监管等 10 项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压缩保安服务和特种行业等 4 项审批、服务时限;降低民营企业往来港澳商务备案单位一二级信用等级评定标准;完善律师会见保障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市司法局发布12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会上,漯河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魏书念介绍,今年,司法系统将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围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制定《漯河市城市绿化条例》《漯河市消防车通道管理办法》等重点地方立法。

同时,要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大行政复议纠错力度;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做好重点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深化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公证服务“绿色通道”;降低特殊困难群体司法鉴定收费标准。

“今年,我们将把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工作列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加大平时考核和责任查究力度,对于落实承诺不到位的单位,将取消当年度各类评先评优资格,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漯河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静毅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