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40亿!龙蟒佰利联集团拓展“产业链”再奏高质量发展真章

2020年07月08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王利娟)2020年7月6日上午,龙蟒佰利联集团与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成功签署《攀枝花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开发深加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累计投资达140亿元,这是继2018年5月首次签约后的二次合作,标志着双方已进入深度合作、携手共赢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要突出抓好新兴产业培育提高,强化自主创新,拉长产业链条,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龙蟒佰利联集团调研时,高度肯定该集团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成果。

此次协议的签订是龙蟒佰利联集团加强对外合作、签订的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合作内容最丰富的协议,旨在加速攀枝花市钒钛资源产业在新时期的新发展,助力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一系列大项目的实施,将强力促进龙佰集团钛产业链纵深拓展,再奏高质量发展真章。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据介绍,近年来,龙蟒佰利联集团自觉践行“强中国钛产业,做受尊敬企业”使命,围绕“钛产业”这条主线,做深做精钛产品,做细做透钛衍生品,不断提升钛对人类生活的价值,先后实施了氯化法项目、海绵钛及高端钛合金项目及攀西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创新工程项目等,实现企业产业链的纵深拉长,提高了企业绿色竞争力。

“此次合作项目,我们重点以‘高质量利用攀西钛资源大规模生产氯化法钛白粉产业链’为发展路径,分期分批实施技术创新和产业化项目,力争5年内取得产业化转化突破,10年内形成完整的大规模工业生产产业链。”龙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刚自信地说。

在此次合作中,龙佰集团主要开展矿山扩建补短板以及采选技术升级项目、攀枝花钛精矿升级氯化钛渣项目、氯钛渣产业链延伸与深加工项目及铁矿的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等示范项目,提升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竞争力。围绕“攀西钛精矿→升级型酸溶钛渣→高质量氯化渣→氯化法钛白粉”这一主线,2019年2月,集团已完成了可行性研究及工业化试验,投资20亿元在攀枝花市盐边县启动建设50万吨攀西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创新工程项目,2020年4月,该项目主体设施的建设已从地下全面转入地上钢结构施工阶段。目前,此项目的电炉厂房、渣冷间厂房等主要厂房建成,渣冷厂房钢构房完工,主体设备安装稳步推进,2020年底将竣工试车调试。

在攀西高质量氯化渣产业化转化和量产以及大规模氯化法钛白粉生产应用成功的基础上,该集团将稳步推进氯钛渣产业链延伸与深加工项目。未来两年开展以20万吨氯化钛白粉及高盐废水治理为目标的“攀西钛精矿→升级型酸溶钛渣→高质量氯化渣→氯化法钛白粉完整产业链”的项目规划和可行性研究,2021年启动建设,2023年底前建成投产10万吨氯化钛白粉项目,2025年年底前建成投产1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总投资30亿元,形成“高质量利用攀西钛资源大规模生产氯化法钛白粉产业链”。届时,该集团将由河南焦作和云南新立两大氯化法生产基地,发展为跨河南、云南和四川的三大氯化法生产基地,年产能将超50万吨。

对于此次项目合作,攀枝花市委书记贾瑞云信心十足地说:“攀枝花市和焦作市同为三线建设城市,有着共同的经历——三线建设期间,共同肩负起了国家的使命,一道建设工业基地。如今,通过龙蟒佰利联集团又把这两座曾经的三线建设城市再次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以产业链为‘媒’,再次携手,相互学习借鉴、共荣共兴,一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攀焦两地的老百姓谋幸福。”

据介绍,针对此次合作,龙蟒佰利联集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氯化法技术国内示范。公司是国内首家成功实施推广氯化法技术企业,吸收再创新国外先进的氯化法钛白粉生产技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龙蟒佰利联氯化法技术体系和规模优势。河南焦作、云南新立两大生产基地有大型沸腾氯化炉8座,熔盐氯化炉2座,四氯化钛产能达240万吨/年,并且向下游已形成了氯化钛白粉产能40万吨/年的生产规模。二是国内首创“硫氯耦合”技术和国产钛矿升级转化氯渣技术。公司采用纵向垂直一体化和横向耦合协同的生产模式,拥有从钛矿开采、精矿加工、钛渣冶炼、硫酸法和氯化法两种钛白粉全流程生产工艺,使钛白行业硫酸法和氯化法两大工艺实现“耦合联产、共生共荣”,“硫氯耦合”技术研究,将改变全球钛白粉生产的竞争格局,提升巩固龙蟒佰利联参与全球竞合的优势地位。同时,首次进行国产钛矿升级转化为氯化法原料项目,将打破目前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三是具有丰富的资源整合实践经验。2019年并购云南新立钛业就是一个成功之举。2019年5月并购,仅用百余天时间使停产近两年之久的老新立钛业生产系统顺利实现复工复产,实现当年并购当年复产当年盈利。四是拥有全国最大的钛原料供应基地。集团攀枝花基地,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公司现已形成了年产原矿1500万吨、铁精矿400万吨、钛精矿85万吨、硫钴精矿3万吨的生产能力。

项目合作深融合,携手共奏新乐章。据悉,在今后一定时期内,龙佰集团将依托攀枝花地区资源优势和营商环境优势,双方互补互融,扩大共赢,加大钒铁磁铁矿开发利用的创新力度,全面融入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促进攀西钒钛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构建大纵深、多元化、高质量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体系,提升企业在国内外行业具备一流竞合能力的水平,成为中国化工行业转型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