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 焦作解放区法院发出扫黑除恶司法建议书

2020年07月08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永刚)“建议对娱乐、休闲场所较为密集地区以及治安、刑事案件高发地区,加强日常社会治安治理,加强定期巡查,杜绝黑恶势力等在辖区内为非作恶......”

7月6日,大河网记者从解放区人民法院了解到,为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贯彻执行好“一十百千万”行动目标任务要求,焦作解放区人民法院近日向焦作市解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关于加强城市治安综合管理的司法建议》,对娱乐行业、休闲场所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治安管理给出了具体的司法建议。

据介绍,解放区法院在审理涉黑涉恶及九类犯罪等案件时发现,数起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强奸严重侵犯人身权类型的刑事案件中,存在着地域化、低龄化、常态化等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其中有多起案件的犯罪行为地在该市大杨树商业街、新华街一带的酒吧、KTV或其他娱乐场所。此类涉恶案件中,犯罪行为没有经过精心的策划预谋,大多是由于某一微不足道的导火索引发犯罪,并迅速纠集人员实施犯罪。从犯罪诱因出现到犯罪行为发生,时间较短,防范难度加大。

基于以上问题,解放区法院向区综治办提出建议:建议加强辖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门店的社会治安防范工作;建议加强对辖区娱乐、休闲场所经营者的责任查究;建议加强对辖区娱乐、休闲场所从业人员管理;建议治安管理部门加强治安排查,抓早抓小。发现隐藏在一般违法行为背后的犯罪线索或苗头,尽早采取措施,彻底遏制涉恶犯罪多发、高发的态势,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据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解放区法院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省法院、市中院工作要求,以“一十百千万行动”为工作目标,以“十大任务举措”为工作抓手,以“六清”行动为重点,推动思想认识再深化,真正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同时,在实际工作中,该院充分延伸审判职能,通过深入分析研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所反映出来的行业易发问题和管理漏洞,并从法律角度提出加强监管和执法的司法建议和对策,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有关部门收到后及时开展整改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