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郭陆滩镇:战贫前沿党旗红

2020年07月08日1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王亚运 石青峰)7月7日一大早,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郭陆滩镇党员常中有、陈国强和其他几位党员,带上工具来到河东村贫困户丁道福的家中,帮他搭建起鸡舍。看着党员们满头大汗,丁道福说道:“说句良心话,我们心里都记着呢,确实感谢共产党,感谢村里的好党员、好干部。”

河东村第四党小组组长常中友告诉记者,自己与农户保持日常联系,了解掌握他们的困难、需求,及时开展帮扶活动。昨天在丁道福家中,他说起自家的鸡舍由于年久失修破烂不堪,遇到高温天气院内气味难闻,自己想修有心无力,今天便来帮他搭建鸡舍。

在距离河东村4公里的郭陆滩镇圈堰村,今年71岁的五保户刘纪民过去一直靠捡废旧品维持生计,2018年,通过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刘纪民住进了新房。但多年养成的乱丢乱放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家中堆满了杂物,根本没地儿落脚,认死理儿的他甚至拒绝别人帮他。

卤水点豆腐,打小就和刘纪民一起玩耍、有着44年党龄的81岁老党员李文付带领党小组成员来到刘纪民家中,与他聊起现在和过去人居环境的变化,化解了刘纪民的心结。

谈起这件小事,李文付深有感触:“因为群众和我们整天都在一起打交道,我认为群众和党员是鱼水关系,鱼离不开水,水也离不开鱼,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公心去办事,群众才能认可你、理解你。”

稳定脱贫,产业支撑是关键。依托当地的固始笨鸡品牌、在郭陆滩镇一直从事蛋鸡养殖的桥口村致富带头人,同时也是该村第七党小组组长的毕德明依靠规模化养殖带动贫困户甩掉穷帽子。村民李照琴也在党员毕德明的帮助下,慢慢扩大了鸡舍,现在一年可以赚十来万。

事小暖民心,一件件看似芝麻绿豆大点的事儿,却让群众感受到了关心、关爱,他们打心眼里为党员点赞。郭陆滩镇将全镇在家的461名党员分为93个党小组,结对帮扶,他们讲政策、送技能、解困难,让全镇贫困户在脱贫路上有了传、帮、带的“主心骨”。固始县郭陆滩镇充分发挥党员的“尖兵”作用,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帮他们排解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在贫困户心中激荡。

近年来,郭陆滩镇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注重发挥党员的“头雁”作用。通过党员门口有牌子、党员胸前有党徽、党员心中有党性、党员肩上有担当“四有”活动的开展,激发普通党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主人翁意识。他们常年活跃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前沿,成为国家政策的宣传员、大事要事的监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困难群众的服务员,被乡亲亲切地称为“身边的本土帮扶队”,抓党建促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谈及下一步打算,固始县郭陆滩镇党委书记曾亮说:“我们要持续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以五面红旗创建工作为主要抓手,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全面进步。要坚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全镇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