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 织密织牢贫困人群医疗保障网

2020年07月09日0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苗朝帅)家住无梁镇高垌村的李五臣老汉在村上逢人就说:“你说现在谁最亲呀?共产党最亲;谁最好,共产党最好!俺家这些年要是没有共产党、没有政府,家都不知要成啥样了!”这事从何说起呢?

原来,李五臣是禹州市无梁镇高垌村五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脱贫)。2013年李五臣被查出患有肺癌,先后两次做手术,接着便是放化疗,几年下来已经花空了家里所有的积蓄。2017年老伴魏金花患心衰住院,花了一万六千多,2019年儿子李豪杰又患心脏主动脉夹层,在郑大一附院住院一下子花了27万多。这次住院让李五臣全家人都感到意外,他们没出医院门就报销了21万多,报了百分之七八十,更让他们想不到是回来后政府又报销了两次,又给了四五万,报销比例都达到百分九十多,全部报下来,个人只负担了万吧块钱,在省城大医院看病能有这么高报销比例,真让人不敢想!不光是这,现在他们一家3口慢性病人,每月光吃药钱都得两千多,政府这几年都给他们全报销,吃药他们不用掏一分钱……这是禹州市近年来注重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织密织牢贫困人群医疗保障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禹州市始终把落实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医保扶贫方面注重部门联动,建机制,盯目标,综合施策,统筹推进,打出一套健康扶贫政策“组合拳”,织密织牢贫困人群“医疗保障网”,有效防止贫困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建立实时参保机制,做到贫困人口参保应保尽保。医保局积极与扶贫、税务、财政等部门进行无缝对接,建立贫困人口实时参保和补助参保机制,根据市扶贫办各时期提供的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情况,及时与医保信息系统参保人员进行人员信息逐一比对,一旦发现有贫困人口未参保或全额参保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市扶贫办,由市扶贫办反馈到所属乡镇逐一核查未参保原因,进行及时补缴并兑现缴费补助,要求贫困人口除参加有职工医保、服役、服刑、死亡外,原则上必须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确保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保帮扶计划”和医疗救助五重保障范围。2019年以来,禹州市登记在库应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都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贫困人口参保率、缴费资助率均达到100%。

二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做到贫困人口慢性病卡应办尽办。医保部门与卫健部门通力协作,切实压实家庭签约医生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患病情况的排查责任,简化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审批程序,实行随发现、随鉴定、随审批,卫生院全程协助办理,10个工作日完成申报、制卡、发卡工作。同时在发卡环节,落实卫生院宣传慢性病卡使用方法及报销政策责任,确保贫困人口及时享受门诊慢性病相关待遇。2017年以来,全市已累计为贫困人口办理门诊慢性病卡11863张,占贫困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三是建立门诊大病兜底保障机制,做到县域内门诊费用全报销。提高对贫困人口患23种门诊慢性病和35种门诊重特大疾病基本医保报销比例,使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85%,同时对其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医疗费用,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保帮扶计划”、医疗救助报销后剩余费用,由卫健部门实施健康扶贫保障政策,进行兜底再补偿,彻底减轻贫困人口的就医负担。

四是建立住院报销6重保障机制,做到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在90%以上。为有效防止贫困人口患大病因病返贫现象的现象发生,禹州市充分利用上级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对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一降一提高”、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保帮扶计划”、医疗救助5项政策报销后,报销比例仍不达不90%的医疗费用,由市财政安排资金按90%比例补足差额, 有效提高了我市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水平。2019年,我市贫困人口共发生住院11031人次,涉及医疗费用7042.64万元,其中:合规费用:6080.84万元,6项保障制度共补助各类医疗保障资金5982.19万元,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合规费用补偿比达到98.38%。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