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夏馆镇来守强:带着父母来扶贫

2020年07月09日14: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进内乡县夏馆镇黄靳村,提起驻村书记来守强,当地群众都由衷地赞叹:来书记,干的真不赖!黄靳村驻村书记来守强,内乡县林业局政策法规室主任、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2017年11月,他被组织选派到夏馆镇黄靳村任驻村第一支部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成绩突出,先后荣获南阳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内乡县优秀扶贫干部等荣誉称号,连年被评为“标兵党员”。

多年来,来守强把所有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了扶贫工作中,唯一愧对的便是自己的家人。上有70多岁的父母,下有两个8岁的孩子,家庭的重担全压在妻子身上。为了支持他的工作,妻子每天往返几十公里,上班、伺候公婆、接送孩子、辅导作业,忙得团团转。2018年,70多岁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在医院昏迷三天三夜,因忙于扶贫工作,来守强顾不上回家在病榻前尽孝。等他抽空赶回父亲身边,拉着父亲的手再三呼唤,患上脑溢血后遗症的父亲已经无法回应他了。

由于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和护理,来守强的父亲患上了脑溢血后遗症、老年痴呆、高血压、糖尿病,眼睛失明,生活不能自理,每十几分钟就要小便一次。为了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驻村扶贫任务,他在村里租了两间房子,把父母都接到村里,白天忙着扶贫,让母亲照料父亲,夜里睡在父亲床边,及时给父亲更换尿布、照护父亲。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来守强忠实履职尽责,急群众之所急,尽力去解决问题。初到黄靳村时,有群众反映三道壕的河坝十几年前被洪水冲毁,白道沟、龙潭沟、杨树沟、袁庄组、西寨组没有水泥路,袁庄、白道沟没有桥,村小学的学生有流失现象等问题。于是他就一次次往返于到交通局、扶贫办、水利局协调、反映问题,争取项目,解决问题。2018年至今,共为黄靳村争取资金875万,硬化道路13.8公里,桥梁两座。有了这些基础设施,村里的荒山荒地种上了经济林果,客商直接把大货车开到地头,山里的林果、中药材等资源都能运出来了,果农的林果价格涨了3倍多。

为了给黄靳村小学筹措教育经费,2018年大年初一到初七,来守强带着妻儿吃住在村,利用成功人士回家过年的机会,自掏腰包,备上礼物逐人登门拜访,发动他们为黄靳小学捐助教学经费。那个假期,共筹措了10多万元。从2018年至今,累计筹资达到50多万元。组织开展教育表彰模范大会5场,为优秀教师和学生发放教育奖金2万多元,免除学生教辅读物3万多元,两年来为贫困大学生捐款4万多元,实现了在黄靳小学上学包括幼儿园全部免费,一年之内,学校学生从12名恢复到47名,学校成绩从全镇的倒数第一上升到正数第二名。

2018年6月26日夜里10点多,来守强刚躺下就开始下暴雨,心里非常不安,因为还有赵玉华、赵西安等几户贫困户正在危房改造,他们的房屋不安全。不敢多想,他立即给村支部书记王振前打电话:“下大雨有危险群众是往屋里跑,咱们往外跑,快点通知有危险的群众转移”。风雨太大,根本无法打伞,他们顶着风淋着雨一家一家叫醒群众立即撤离。

来守强和村支书到河边查看水位时,没注意岸堤已被掏空,一个塌方,扑通一下掉到河里,瞬间被洪水冲走。支书赶紧找来树枝追赶着救。等到来守强被救上岸,衣服被刮破,遍体鳞伤疼痛难忍。忍着剧疼,和支书一起继续转移群众。群众安全撤离后,张庄沟里的水已经窜到大路上了,西庄窝沟的水已经逼近村部,路边厂房的铁皮围墙全部被冲倒。在这次抗洪救险中,庆幸的是8户贫困户全部安全转移出来了

攀登莫问山高,付出终有回报。黄靳村的扶贫工作走在全县前列,贫困发生率从16.1%降至0.16%,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三年来黄靳村没有一例涉贫信访案例,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来书记,干的真不赖。”这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的口头禅,这是对他工作的肯定,更是期望和激励。来守强今后会干得更好,让黄靳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李红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