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宁:统筹“三起来”示范县和“三结合”示范乡镇创建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10日10:58

来源:大河网

  金果小镇的苹果分拣线

大河网讯 “园区依托兴华镇地域特色,规划建设百花园、百草园、奇石园等,将青山、绿水、竹溪与时蔬采摘田园生活相融合。”7月2日,在洛宁县上半年重点项目观摩会兴华竹梦小镇建设现场,该镇负责人介绍。笔者看到,竹梦小镇园区内豆腐宴餐饮区主体已经建成,工人正在忙碌地加紧推进园区休闲观光竹林小径、水系景观池塘、休闲凉亭等基础设施建设。

这些都是该县大力推进县域治理“三起来”和乡镇工作“三结合”的生动体现。

据悉,今年4月以来,全市深入开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洛宁以此为契机,“跳出洛宁看洛宁,走出大山看大山”,查摆“困守大山”的思想差距,谋划“攀登高峰”的目标任务,树牢“出山”的意识、“登山”的精神,掀起了思想大解放热潮,以统筹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和乡镇工作“三结合”示范乡镇创建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助力副中心建设的强大力量。

  正在建设中的竹梦小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提出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重大要求。洛宁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中,精神得到洗礼和淬炼,思想进一步解放,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为群众办实事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抓发展与抓党建相结合,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从7月1日到12月31日,用半年时间,以创建“乡镇工作‘三结合’示范乡镇”,助推创建“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在全市率先开展积极探索。

基层党建固本。乡镇党委抓好问题、任务、责任“三单制”管理,党委书记要领办1个到2个党建重点项目,并落实好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项目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工作,年内力争打造10个基层党建标杆性示范村;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常态化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健全党员发展工作预警机制,扎实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常态化开展好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等工作,切实优化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环境。

  山水田园 秀美洛宁

改善民生为导向。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高质量完成年度1251户2865人脱贫任务;大力培育特色扶贫产业和带贫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技能引导性培训;坚持智志双扶,选树脱贫攻坚中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群众奋斗热情;以创建“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达标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以“三铁”抓“三散”治“三源”,落实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为抓手,扎实开展“六村共建”示范村建设,不断提升乡村环境水平。

产业发展作支撑。推行“党建+产业”模式,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构建以“新材料产业、高效农业、旅游产业为主导,新能源和生物医药为新兴,现代物流为特色”的“321”现代产业体系;深化文旅融合,以全域提升为方向,重点实施神灵寨5A景区创建等项目建设,着力培育玄沪河洛书小镇、牡丹康养小镇、爱和小镇、金果小镇、竹梦小镇“五朵金花”;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电子商务,实施“互联网+”行动,打造“淘宝村”,拓展洛宁特色优势产品销售渠道。

县委书记张献宇表示,洛宁争创“三起来”示范县和“三结合”示范乡镇,就是要切实改进作风、增强党性,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落脚点在党建、民生和产业,通过做好“结合、转化、提升”文章,让工作相互结合、互为保障、一体推进、全面提升。(赵笑菊 杨慧怡/文 李峰/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