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家门口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新成果

2020年07月10日13: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实现“全镇贫困户每户至少一人务工就业或自主创业,每户至少有一项可持续性稳定收入”的目标,中牟县狼城岗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扶贫基础,狠抓产业发展与务工就业,镇党委、政府通过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帮助一批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新发展。

“我家有8口人,但是只有2个劳动力,受疫情影响,加之缺乏技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家里没有经济来源,这么多人张嘴吃饭,真愁。后来村干部了解到俺家情况后,帮忙报了公益性岗位,每月可获得570元的工资,不仅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还可以实现家门口就业。”后史庄村脱贫户刘豪然说。

近年来,狼城岗镇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组织镇村干部做好贫困户劳动力的调查摸底工作,督促镇扶贫办及劳保所建立扶贫公益性岗位人选库,结合实际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实现了贫困户“造血”式脱贫。


北韦村王全喜属于肢体残疾,为半劳动力,在村里做一名环境卫生巡查员,主要维护村内的环境卫生。对于政府提供的公益性岗位,他感觉很满意。王全喜说,“村内环境整洁了,村里老百姓住着也舒心,这个工作很有意义,在家门口工作,既能照顾家人,又能得到一些补贴,可得劲儿。”

今年以来,狼城岗镇联合县人社局开发了县级扶贫公益性岗位4个,涉及13个行政村,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4人,每人每月570元,已全部签订岗位服务协议并上岗。

“我患有长期慢性病,无法外出务工,村两委给俺推荐了扶贫公益岗位,活不重,很适合我,我得积极工作才能对得起帮助我的扶贫干部。”南仁村郭建新说。

据悉,狼城岗镇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真正发挥公益性岗位服务真扶贫、扶真贫的作用,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王增科 张保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