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郾城区裴城镇以抓党建促脱贫 当好脱贫攻坚“领航员”

2020年07月11日0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漯河市郾城区裴城镇党委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理念,强化措施,统筹推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工作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抓实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切实推进全镇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出实效。

抓责任落实,建立脱贫攻坚“指挥部”。立足本镇实际,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镇村两级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实施方案。各工作片区班子成员负责指导分包片区,各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负责落实与推进,实现层层压实责任,人人肩上落担子,为抓党建促脱贫强势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抓产业发展,打造脱贫攻坚“桥头堡”。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运作,由村支部建设基础设施,合作社负责管理使用,贫困户以自筹现金、扶贫资金、土地等多种方式入股合作社,形成利益共同体。搭建起“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统一管理和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的“三统一”合作关系,形成产业规模化、资金股份化、劳动合作化、利益共享化的“四化”发展模式,有效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无资金、无技术、无销路的困境。

抓示范引领,当好脱贫攻坚“领航员”。坚持把党员干部作为脱贫攻坚“主力军”,注重教育引导,强化监督考核,当好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中的“宣传员”、“指导员”、“信息员”,通过“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支部+能人+贫困户”、“支部+帮扶干部+贫困户”帮扶模式,带领贫困户抱团发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支部引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核心作用。

截至目前,该镇2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完成党员结对帮扶,共制订帮扶政策430余条;全镇265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79人、安排公益性岗位131人、就近就业12人、临时性公益岗位17人已全部就业;光伏发光、秸秆综合利用等产业项目为贫困户分红每年1000余元。(巩守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