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袁店回族乡:夯实根基创新举措 扎实推进人才工作

2020年07月11日0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方城县袁店回族乡把人才回归全民创业作为壮大乡域经济、提高居民收入、实现突破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采取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动员、完善优惠政策、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发展环境等一系列举措,有力推动了在外人才回乡创业。

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成立了人才回归全民创业领导小组,并明确每个村由一名副科级领导和一名站所办负责人分包,每个村有一名回归创业联络员。把全乡各单位纳入工作体系,落实目标责任,形成了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共同参与、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促进人才回归全民创业协调服务机制。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在全乡深入开展“人才强乡”战略的宣传教育。通过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宣传人才回归全民创业工作开展情况和创业典型事迹,宣传引导人才回归全民创业。利用春节、国庆节等返乡高峰期开展在外人士联谊座谈会和慰问工作,激励各界精英带动家乡群众就业致富。

完善政策,创新机制。一是鼓励多形式、多层次回归创业,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妥善解决创业用地等难题。二是支持群众创业,鼓励全乡农民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如种养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发展之路,造就了一批“会经营、能赚钱、敢创新”的乡村企业家。今年,全乡共评选出如吴占华、安保灿、李自臣等8位致富带头人。三是倡导党员创事业。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村组两级党员干部带头种植烟叶,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全乡烟农队伍不断壮大。

强化服务,搭建平台。一是以打造服务型政府为载体,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尽最大努力为创业人员做好服务。二是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加大农村小额信贷的扶持力度,指导劳动、农业等部门做好创业无息贷款、贫困人口创业贴息贷款服务。三是组建专业队伍,为申请办理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合作社等各种类型的经济实体人群提供专业服务,全程跟踪办理相关手续。四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加大对黑恶势力、干扰正常经济秩序的各种违法案事件的打击力度,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

开辟回归创业“绿色通道”。为实现“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创业回乡”的战略目标,袁店回族乡脚踏实地开展了“三个服务”工作,以回创工作带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一是提供“一站式”服务。专人负责人才回归全民创业相关信息的搜集反馈、综合协调工作,并通过联络省市在外人才、访谈历届老校长等摸底调查方式,积极掌握袁店回族乡在外创业人才的基本情况,建立了《袁店回族乡在外人才名录》。二是提供“保姆式”服务。全面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建立“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对回乡创业项目提供优质服务,让企业真正感受到“进了袁店门,都是一家人”的亲商氛围。三是实行一条龙代办服务。对回乡创业人员所要办理的落户、子女入学、征地、拆迁、办证、办照、融资等事宜,优先予以办理。解除他们在家乡的后顾之忧,铺就了在外人才回归的“绿色通道”。(李成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