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陕州区张茅乡:连翘丰收在即 干群喜上眉梢

2020年07月11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进入七月,三门峡市陕州区张茅乡境内的响屏山绿意盎然,生机勃发,漫山的连翘籽粒饱满、成熟在即。地处响屏山山坳之中的瓦山沟村,拥有野生连翘一万多亩。近两年,瓦山沟村种植连翘1700多亩,常年在村居住的50多户群众户户都有自己的连翘产业。

瓦山沟村党支部书记曹建龙介绍说,今年鲜连翘销售起步价是10元钱一公斤,现在已经涨到13元钱一公斤了。预计农户今年每户收入在1.5万元左右,然后集体收入大约在10万元以上。

像这样的野生连翘,张茅乡瓦山沟、庙坡、刘家河等南片山区村共有4.5万亩,加上近两年人工种植的1万亩,现有连翘5.5万亩。山脚下,投资55万元的瓦山沟村连翘加工厂已经建成。

近年来,张茅乡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依托响屏山野生连翘资源优势,鼓励引导南部山区群众大力发展连翘种植,让世代守护的“绿水青山”成为致富增收的“金山银山”。作为黄河支流青龙涧河重要发源地之一的响屏山,山体土层较厚,动植物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生长着连翘、黄芩、血参、五味子、柴胡、芡实、猪苓等二十多种中药材。特别是这里的连翘,颗粒大、成色好、品质佳,受到许多中药材采购商的青睐。

张茅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曹生伟介绍说,去年,为了发展连翘种植,乡党委、政府积极出台政策,鼓励群众发展连翘产业。一是贫困户利用到户增收项目来扩大连翘种植面积,第二是利用林业政策支持群众们发展连翘产业。为了配合连翘种植,提高附加值,区委区政府专门投资建设了瓦山沟连翘加工厂,逐渐形成了种植、育苗、采摘、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条。

今年,张茅乡还通过组织主题摄影采风活动、举办连翘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班,提升响屏山连翘的知名度和关注度,推动连翘种植向规模化、科学化、精细化迈进。(宋健 王涛 李东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