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鲁山县:贫困户住上190㎡的二层小楼

2020年07月11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师红军 乔新强)7月10日中午时分,在鲁山县张良镇姚吴程新村,铁艺大门、罗马柱围墙、独户小院的新村二层小楼成排成栋,煞是漂亮。在邻居家交流了一些养羊的经验后,蔡新光走到家门口时,顺便在自家的小菜园里摘下几颗西红柿,准备中午做鸡蛋西红柿捞面条吃。

“门口种点菜,有时来不及赶集,凑合着就能吃一顿。”蔡新光对于如今的幸福小日子挺满足的。他家院墙外的一溜空地上,种了两棵丝瓜、三棵辣椒、几株西红柿、一小片香葱,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小菜园”。

蔡新光今年53岁,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只好在家土里刨食。前些年家中三个儿子都在上学,妻子身体差,生活负担大,因此在2013年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姚吴程村位于张良镇南部浅山丘陵区,荒坡地多,草木茂盛,适合发展养殖业。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镇村各级干部以及驻村的市残联工作队,多次到他家,鼓励蔡新光通过养殖业摆脱贫困。

2014年,党委、政府动员蔡新光参加了有关部门组织的免费畜牧养殖技术培训。培训结束后,蔡新光先期养了几只羊,在实践中慢慢掌握了一定的养殖技术。2015年,蔡新光决定扩大养殖规模,为了解决蔡新光的启动资金问题,村两委和工作队又帮蔡新光争取来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蔡新光购买了第一批50多只羊羔,他吃苦耐劳,早出晚归辛勤喂养,当年卖羊后赚了一万多元。

2016年,尝到甜头后的蔡新光精神头更足,又争取小额扶贫贷款继续买羊放养。同时,蔡新光又租种一些山坡地,种植了5亩花生和100余株桃树亩,还种了5亩小麦和玉米。年底一核算,各种收入共达5万多元,顺利脱贫。当年,蔡新光又向亲朋好友借了一些资金,在新村购买了一套二层19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

这两年,蔡新光的大儿子到苏州务工,年收入3万多元;蔡新光在家养殖、种植年收入达6万多元。蔡新光不但还完了买新房的外账,家里还添置了一台大彩电,卧室里安装上了空调,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

由于天太热,前不久,蔡新光把他的60多只羊卖掉,净挣了7万多元。“等天凉快些的时候,我再买些羊喂,到年底还能卖一茬,我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蔡新光喜滋滋地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