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叶县:文化旅游携起手 脱贫攻坚好帮手

2020年07月11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杨沛洁)7月10日,还没到中午,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一号农家院就坐满了客人。客多桌少,农家院老板陈国跃只能将部分客人介绍到别处。节假日,陈国跃每天平均营业收入超5000元。

“这得益于俺县文旅产业的发展。”陈国跃说,望夫石山下的桐树庄,是红九军诞生地,更是具有红色元素的井冈翠竹成功栽植地。该县投资200多万元对红九军纪念碑进行了修复,又支持桐树庄村发展井冈翠竹产业。2019年,千亩翠竹刚刚栽下,就引来游乐园项目。现在,村集体每年收入30万元,还安排10多名村民就业,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以上。今年五一假期,村里每天都要接待四五千名游客,7家农家乐均爆满。

叶县历史悠久,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流传着叶公问政、孔子游叶、昆阳大战等历史故事,有明代县衙、望夫石山等文化景点。近年来,该县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以此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抓手。

6月23日,该县第三届燕山湖仙桃采摘节在常派庄村桃园举办。种桃大户徐庆伟脸上笑开了花:“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亩均收益超过6000元。我们家人均纯收入从原来不足2000元,增长到现在的5000多元,钱袋子是越来越鼓了!”

常派庄村紧邻燕山湖风景区,在政策引导下,种植桃树2700多亩。该县连续在此举办三届赏花节和采摘节,使得常派庄的桃子俏销,桃子还未熟,订单已排满。村民亩均年收入从原来的500元增长至现在的3000元以上。

2019年脱贫摘帽后,为巩固脱贫成果,该县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有效整合一二三产业,帮助农民增加收入。2019年,该县建起33座旅游公厕,占全市的1/3;全域旅游交通标识系统工程正在积极推进。

如今,投资10多亿元、近百公里长的南部山区旅游扶贫线路全面开工,把南部山区4个贫困乡镇连接起来。

尽管旅游扶贫线路年底才能通车,但精明的投资者已经在沿线村庄布局:保安镇杨令庄村的游客服务中心已经被租下,每年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收入;村集体打造的一座集水滑、沙滑和林中探险于一体的游乐园也于今年端午节前开业,3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相邻的罗冲村正在建设一座野生动物园;旅游民宿也正在沿线悄然兴建……旅游扶贫线路预计直接带动沿线4万多人增收。

在平原乡镇,集农业采摘、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东西两条线路正在打造,将辐射带动田庄、龙泉等10多个乡镇的特色种植养殖业发展。

“我们通过文旅融合发展,着力将叶县打造成近悦远来的文旅地,以助推乡村振兴。”叶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利旺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