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西坪镇:家医履约助脱贫 慢病随访暖人心

2020年07月13日11: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8日,西峡县西坪镇第三季度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推进会及健康扶贫战役回头看会议在西坪镇卫生院三楼会议室召开,全镇村医及西坪镇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院长郑江华同志表示,大家站在讲政治、敢担当的立场,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切实搞好2020年第三季度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慢病随访工作,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助力西坪镇脱贫,强调贫困人口必须百分之百面对面履约随访,切实将这项利国利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实做细。

7月9日,西坪镇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集结完毕,奔赴各村组,深入居民家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随访、健康教育等服务;宣传健康扶贫核心政策,为居民免费测血压、查血糖,提供个体化用药指导及个性化健康教育,同时签订家庭医生签约协议书,使慢病患者足不出户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家住西峡县西坪镇花园关村的桂美洲患有高位截瘫、高血压病,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医疗团队,为患者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和指导患者用药后,给予积极的心理疏导和个性化健康指导建议,介绍家庭医生签约的好处、健康扶贫及“一站式”结算服务, 并给患者留有电话,随时提供健康指导、转就诊服务,并约定了下次随访时间。像这样的场景在西坪镇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此次入户随访中随处可见,保证每一名慢病患者都能得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慢性病分级诊疗服务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重点人员的慢病管理率和知晓率。

村医们也工作热情高涨,西坪镇花园关村卫生室村医杨业生,在西坪镇卫生院上午动员会开结束后,乘着中午和晚上居民农忙结束后在家里立即投入工作,为附近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并签订家庭医生协议书;西坪镇黑柒河村卫生室村医赵斌,在卫生院动员会结束后即回家整理好慢病随访“四件宝”血压计、听诊器、血糖仪、协议书投入入户。

按照西峡县卫生健康局的指示安排:应签尽签,确保贫困户签约率达到100%。西坪镇卫生院按照县卫健委安排,贫困人口去年已完成100%签约,对没在家的多次上门直到完成签约随访履约,对四种慢病(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结核病)一年四次随访,对尘肺病一年也完成一次面对面随访,确保慢病患者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家庭医生签约随访服务,改善他们的生存生活条件,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增强人们的健康意识,预防慢性病并发症发生,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助力西坪镇脱贫攻坚战。

目前,西峡县西坪镇卫生院本年度第三季度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履约和慢病入户随访活动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本周完成第一阶段任务。(殷圣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