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作家协会“黄河颂”采风活动走进大王镇后地村

2020年07月13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1日上午,三门峡日报社社长、市作协主席孟国栋,带领三门峡市文联、作协以及三门峡各县、市、区文联、作协主席团成员走进大王镇后地村开展“黄河颂”采风活动。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于春喜、大王镇主要负责人等陪同。

在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三门峡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石旭民的陪同讲解下,与会作家首先参观了“天下黄河”后地摄影艺术村第一期摄影展。漫步在后地村的小巷道内,两侧随处可见的优秀摄影作品,风格多样、题材丰富、内涵深刻、品位高雅,用镜头定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诉说黄河故事,展现着黄河旖旎动人的自然风光以及独具特色的人文风貌。

随后,在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于春喜的陪同下,一行人在蒙蒙细雨中漫步古枣林,欣赏郁郁葱葱、硕果累累的古枣树,呼吸雨中枣林清新的乡土气息,品味浓浓的淳朴黄河情。

于春喜现场给作家们当起了导游,向大家详细介绍灵宝大枣和“川塬古枣林”的历史由来、当前现状以及未来规划。

灵宝大枣又称灵宝圆枣、屯屯枣、疙瘩枣等,因产于灵宝老县城(今大王镇老城、后地)一带而得名,是著名的灵宝“三大宝”之一,享有“百年金奖”、“百果之王”、“百药之引”的美誉,鲁迅先生曾赞曰:“灵宝大枣品质极佳,为南中所无法购得”。著名翻译家曹靖华先生亦曾赋诗:“顽猴探头树枝间,蟠桃哪有灵枣鲜?”

“川塬古枣林”是原国家农业部2015年公布的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一,其遗产地中心区位于大王镇黄河沿岸的后地村,由明清古枣林和古枣树群落组成。目前,后地村拥有500年以上的古枣树59619株、300~499年间的古枣树3445株,这些古枣树至今枝叶繁茂,不仅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旅游利用价值,更具极大的生态价值。

于春喜还现场讲解了一些古枣树名字的由来,如虎踞龙盘、四世同堂、老来得子、顶天立地、打开古枣林的金钥匙等,并鼓励和期望作家们更深的挖掘古枣林文化,给更多的古枣树起一个有寓意的名字。最后,一行人还前往后地村黄河岸边的千亩荷塘进行参观。

三门峡日报社社长、市作协主席孟国栋表示,此次“黄河颂”采风活动的开展,对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进一步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参与采风的作家们要把握住此次文学创作的大好机遇,充分挖掘黄河、好阳河、淄阳河流域的历史故事、典故,高标准、严要求的创作出贴近时代主题,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变迁,展现美丽乡村和地方民俗的精神佳作。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及大王镇牢牢抓住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发展机遇和政策机遇,正在积极规划建设千亩古枣林文化产业园,紧紧围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个宗旨,在规划中突出地方特色、体现文化品位、擦亮区域品牌,致力于将“川塬古枣林”打造成为沿黄生态廊道乃至黄河金三角地区的一颗璀璨明珠。(王涛 李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