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花开分外香

2020年07月15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宜阳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实施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立足县域“三山六陵一分川”的地形地貌和自然禀赋,贯彻落实“十三五”产业扶贫规划,勾勒出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宏伟蓝图,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优势扶贫产业,为贫困群众顺利实现高质量脱贫夯实了基础。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新时代,宜阳县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产业对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带动作用,实现了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的目标。

宜阳县全面优化种植结构,细化扶贫产业规划,出台产业发展奖补政策,积极引导2.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农业产业化发展,培育了董王庄乡艾草、上观乡水蜜桃、锦屏镇软籽石榴、香鹿山镇花椒、迷迭香等一批特色产业。形成了12万亩花椒、6万亩烟叶、20万亩花生、8万亩优质林果、7万亩中药材、3万亩苗木花卉、8000万袋食用菌的种植格局,全县特色种植业达到56万亩,带动6万余名贫困群众直接参与生产经营,稳定增收。

依托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195个电商公共服务站、46个农村淘宝点,推出宜阳特色农副产品,把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的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

龙头带动是产业扶贫的重中之重。宜阳县通过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积极探索“县乡有龙头、村村有主导、户户有增收”的发展道路。制定出台了扶贫龙头企业扶持政策,持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县域内新大、民正等畜牧龙头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拉长产业链条,有序推进现代畜牧业规模化发展,建成万头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25个,优质生猪生产能力达到60万头,创新“1248”扶贫模式,建成57个家庭农场,带动6000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引进红日药业、鹿超农业、天之艾、迷迭香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依托富隆特体育用品产业园,引进佑固服饰等来料加工企业,带动1387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增加务工收入。

发展集体经济是带领群众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围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篇文章,宜阳县大胆探索实践,加大资金统筹力度,进一步加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投入,推进“三变”改革,切实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因地制宜拓宽增收渠道,全面提升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助力脱贫攻坚。在全县建设扶贫产业基地340个、布局扶贫车间58个、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353个,采取公开租赁、承包经营、土地流转、自主开发等方式,带动全县80%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同时,吸引贫困户广泛参与,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产业发展,群众受益是根本。宜阳县始终紧盯经济发展、群众增收的目标,探索“自主发展、托管经营、土地流转、返租经营、资产收益、务工就业、三产带动”等七种带贫增收模式。出台支持奖补政策,对有劳动能力和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给予产业发展补贴,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订单收购,引领1.7万户贫困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建立完善带贫主体、集体经济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和就业创业支持机制,为贫困农户全方位参与现代化农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提供有力支撑。(宜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