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易炳东:埋下头来 做老乡们的“娘家人”

2020年07月15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你是咱局的副科级干部,在机关待着不比驻村好?”“驻村工作压力这么大,身体能受得了吗!”听说局里人才交流中心一名“老同志”争着报名参加驻村脱贫,让所有同事都没想不到,更是议论纷纷。这个“老同志”就是信阳市固始县人社局52岁的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易炳东。“在哪都是一样工作,能去村里为群众干点事,我觉得挺好!”面对同事的关心和疑问,易炳东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接下来,更让所有同事意外的是易炳东一到该县南大桥乡黄柏村就忙得不亦乐乎,专挑脱贫“硬骨头”啃,还被称为“最忙驻村工作队长”。

忙着访民情

“老乡,你好!我是新来的驻村工作队长,家里现在怎么样?都还好吧!。”这是易炳东担任驻村工作队长之初每天重复最多的一句话。从村头到村尾,全村12个村民组84户贫困户,他挨家挨户进门走访:“家里几口人?情况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帮忙的?”他一边询问,一边认真做好记录:“年龄大了,孩子也不在身边,进城看个病都难得很。”“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以后会一直有吗?”“我也想搞个小龙虾养殖,不知风险大不大?”……就这样,易炳东在驻村的第21天,完成了对全村所有贫困户的走访。他白天忙着走访,晚上也没闲着,加班整理走访笔记。“陆春才这几年靠承包土地种植脱了贫,今年经营怎么样?汪运生在县城打一些零工,今年这么大的疫情,收入还怎么样?”......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情况、帮扶重点和最近动态,在易炳东制作的“扶贫路线图”一目了然。一个月下来,他从村里的“新人”成为当地群众最熟悉、最亲切的人。

忙着解民忧

黄柏村的杨青山是村里3家尚未脱贫的贫困户之一,早年妻子出走,丢下一个孩子,小杨凯在村小上学。杨青山靠在家附近打点零工养家糊口,生活十分困难。知道情况后,易炳东找到杨青山,提出将杨凯转到专供全县贫困户子女教育的国机励志学校上学,并主动联系学校,很快办妥了转学事宜。“小孩进城上学了,而且费用全免,我也可以到县城打工多挣点钱,脱贫不成问题了!”杨青山激动地说。贫困户崔善刚前几年在工地干活摔伤十分严重,赔偿款一直没有兑现,让本就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易炳东与村干部一起一次次沟通协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让责任方支付了16万元赔偿款。贫困户汪具发养殖黄鳝就要见效益了,但眼前的资金缺口让他犯了愁,易炳东找到汪具发,详细了解情况后,及时帮助他申请了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坚持住就是胜利,有易队长帮我一起解决,我肯定能度过这个难关!”汪具发底气十足地说。

“驻村工作分量有多重,是群众心里称出来的,村里的工作要做好,群众的事情更要上心,把大家的困难解决好,我心里就踏实了!”这是易炳东经常说一句话。就这样,忙得不亦乐乎的易炳东很快成为全村的“自家人”,有难题都愿意找他说一说,聊一聊。

忙着解民难

未脱贫户张生云一家六口人,有三人患癌症,丈夫李俊因患大脑肿瘤做三次手术,今年4月份去世;婆婆患有直肠癌,张生云自己也患有乳腺癌,近60岁的公公靠在一家养鸡场打工贴补家用,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正在读初中。整个家庭仅有张生云和公公在几亩田地里和打零工挣点收入,家庭生活苦不堪言。易炳东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一星期专门去张生云家看望三四趟,并从自己不多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进行捐助,鼓励她战胜病痛。针对张生云因病致贫的情况,制定了医疗、低保、公益性岗位和就地就近就业等一揽子帮扶方案。“说什么好呢!俺...也说不好,只能讲...有了易队长俺全家生活总算有了个盼头!”在易炳东的热心帮扶下,张生云流下了激动的眼泪。黄柏村龙洼村民组有条村路一直没修好,一些村民意见很大。易炳东找到村干部一起反复商议后,决定修好这条群众反映的“意见路”“泥巴路”。但让易炳东没想到的是,虽然只是修两公里的水泥路,做起来真没那么容易,从一级一级申请立项目等都需要一遍又一遍的沟通协调,真可谓跑细了腿、磨破了嘴。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多方争取下,路终于修通了,群众满意地说:“真得好好谢谢易队长,真棒!”

忙着促发展

自从来到黄柏村,易炳东心里始终盘算着一个长远的规划,光为村里和群众做点事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长久的富民规划。黄柏村集体经济薄弱、富民项目不多,怎样才能夯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基础呢?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查和思考,他开始了自己计划。在与村干部、党员和村里的致富能手反复交流后,一边决定发展黄柏村的特色产业,壮大该村已初具规模的水产和家禽养殖产业,一边忙着寻找各种机会与黄柏籍成功人士联系,推介黄柏村的资源优势,想方设法为黄柏村洽谈引进投资项目。为了尽快合适的项目引进来,他找到了自己的“娘家”——县人社局,得到人社局党组的大力支持。时间不久,黄柏村文化广场和农家书屋建成并投入使用,村里组建了村舞蹈队,原来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现在的黄柏村群众农闲时节和闲暇时间,不仅休闲、学习有了去处,还跳上了广场舞。“这几年光顾埋头干了,没想得太长远,这回好了,易炳东队长不仅为我们村争取了项目,关键是带来了思路和目标,我们对黄柏村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村支部书记傅恩海高兴地说。“给百姓做事的同时我也学到不少东西,时间越长越感到太多的东西要学,太多事情要做。”易炳东动情地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