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15日16: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炎炎夏日,挡不住项目建设的热潮。穿行于玉川大地,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让人感受到蓬勃发展的强劲脉动。上半年,一批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一次次擂响了项目建设的铿锵战鼓;一个个项目工程竣工投产,气势磅礴地掀起了高质量发展的浪潮。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济源示范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牢牢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举措,解难题促进度,优环境促发展,不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0年,济源示范区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确定了18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86个,新建项目103个;23个项目入选省重点项目名单。同时,济源示范区明确了产业转型十大工程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十大工程,通过“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方式,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底,济源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70亿元,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其中,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亿元,高于时间进度10个百分点。

高位推动 率先垂范 深入一线解决难题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和支撑,是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张战伟,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石迎军始终高度重视项目建设,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多次深入重点项目施工现场,为项目把脉问诊,解决各类难题,有效推进项目稳步实施。

在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济源示范区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多措并举、克难攻坚,着力破解项目土地、资金等方面的瓶颈制约因素。济源示范区一方面进一步健全银企对接、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和示范区领导分包重点项目等机制,强化政策指导和跟踪服务,抓服务促前期、抓开工促进度、抓督查促落实;另一方面持续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和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优化环境,扫清障碍,加快项目落地实施。济源示范区不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行区域评估、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容缺受理、“拿地即开工”、中介超市等审批模式,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同时着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压实项目建设属地职责,加大协调力度,实行重点项目建设警官制,严厉打击各种影响项目建设的违法行为,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速。

领导干部的高位推动、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让企业吃上了“定心丸”,夯实了项目建设的“底盘”。

产业集群 蓄势崛起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旌旗猎猎,战鼓擂响,示范区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走进重点项目——中国白银城沁园产业园,一股勃勃发展生机扑面而来:一座座粉刷一新的厂房鳞次栉比,一个个新入驻的珠宝首饰加工企业正紧锣密鼓快速推进,一名名俊男靓女正进行网络直播带货。截至目前,包括思礼产业园在内的中国白银城共入驻企业17家,华乐万洋、万洋鼎盛等相继建成投产,山立集团和金顺福集团投资的项目拟于7月18日投产。

中国白银城沁园产业园仅仅是示范区产业集群集聚、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缩影。围绕优势产业,示范区还大力发展钢产品深加工、纳米材料等产业集群,加快推进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园、纳米材料产业园建设,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目前,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共入驻企业21家。其中,精品线材、铂固紧固件等6个项目已建成投产,金利重工、力辉钢绳等3个项目正加快推进。纳米材料产业园二氧化硅项目正全面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一大批重点项目得到了快速推进。清水源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试运营;中济智控智能化园区建设项目已服务多家企业“上云”;万洋凯华新型墙体材料项目、中沃年产25万吨饮料及PET塑料瓶项目正在紧张生产。

火热的夏季、火热的施工场面、火热的生产场景,呈现了火热的发展态势。济源示范区按下了项目建设“快进键”,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以人为本 加快建设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项目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和满意度,是济源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不变的追求。

做活水文章,答好生态卷。小浪底北岸(济源)灌区全线贯通,黄河水流入济源城区,愚公儿女多年的夙愿得以实现;经过治理后的盘溪河流水潺潺、清澈见底,重现昔日碧波荡漾、水草青青的美景;正式免费对外开放的蟒河公园,绿树成荫、鸟语啾啾、姹紫嫣红,呈现了湖水细淌、鱼虾畅游、飞鸟盘旋的生态水景观,游客络绎不绝;在玉阳湖升级改造工程现场,运输车、推土机、挖掘机等车辆来回穿梭,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这里会是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白鹭成群。

完善交通路网体系,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济阳高速、黄河大道东延、卫柿线改建、南一环、西一环、愚公路改造相继建成通车;济洛高速、西二环至九里沟段改建、黄河大道西延、王屋路等工程有序推进。

民生项目加快建设,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古轵公园、牡丹园、济上园正式开园;延庆外国语学校、愚公路小学、垃圾焚烧发电厂相继建成投用;沁北电厂向主城区供热管网、城市地下停车场、植物园、卢仝学校、中医院二期快速推进。

拓展文旅服务空间,实现服务业提档升级。王屋老街、道境广场、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小有河养生谷成为旅游热点,老兵工酒店、幸福大食堂、大礼堂开业迎宾,日接待游客7000人次以上。

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伊利智能化改造、中沃综合功能饮品建设、优洋饮品扩建等项目建成投产;大好牧业农牧循环产业园、禾牧然生态观光牧场快速推进。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敢为先。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济源示范区将紧抓国家政策机遇窗口期,聚焦重点领域,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给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王会 刘美琦 贺宗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