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葛岗镇: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带头当先锋

2020年07月15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一名农村中共党员,不仅要靠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以及村两委干部的努力还不够,还应当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美丽宜居的乡村带头做好表率和示范。”杞县葛岗镇葛岗村党员尹伦山说。

据了解,近日葛岗镇党委通过实施基层党组织“两书两会”和党员“三亮三带”行动,唱响人居环境整治“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赞歌,创新探索一条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路子。

该镇实施基层党组织“两书两会”行动即发出一封“家书”,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到每家每户,动员群众支持和配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签订一份“责任书”,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础单元,建立若干责任包街道,将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全体党员分片包干,制定“党员包干责任制”,实现“村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召开一场誓师大会,召集党员干部、乡贤及其他社会力量主动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公益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管理;召开一次表彰大会,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员分类星级动态管理机制,设立学习提升星、争创佳绩星、服务群众星、遵纪守法星、弘扬正气星五个类别,引导党员通过参与政治学习、环境整治、先锋带动等活动进行积分,作为换取日常生活用品、党内关怀扶助金等“福利”及评定“星级党员”的依据,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表彰一批“星级党员”,黑榜公示一批不合格党员。

党员“三亮三带”行动即亮身份、亮承诺、亮成绩,带头宣传、带头行动、带头维护。与此同时,党员带头深入包村和邻里之间,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做好“宣传员”;要带头配合上级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和“美丽家园”创建,带头在人居环境整治“急难险”一线中攻坚克难;要带头充当人居环境整治的“巡查员”,对整顿成效不佳、反弹的主动开展整治,对邻里间环境整治相对滞后的,要主动协助左邻右舍开展帮带整顿。

“环境整治最大的受益者是我们自己,村庄靓丽整洁,我们住着也舒心呀。”葛岗镇王庄村无职党员谭国民每天都化身“宣传员”,在村内身体力行带头打扫,带出了群众的参与热情。

据了解,该村在村两委的带动下,42名无职党员身戴党徽,凝聚成环境卫生治理红色小分队,深入村内大街小巷、河塘沟渠,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治理,动员身边群众从“听我说”“向我看”到“跟我干”,纷纷拿起笤帚等工具,清理路边树枝杂草、清除卫生死角,掀起“党员群众一条心,村容户貌大提升”的环境治理热潮。

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动下,葛岗镇镇村环境卫生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现在,走进葛岗镇,绿的是路边的杨柳依依,红的是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蓝的是清澈高远的天空,美的是群众的灿烂笑容。(张银国 岳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