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富强和谐美丽方城 为高质量建设南阳助力添彩

2020年07月16日15: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时向征)7月16日上午,南阳市召开“决胜小康社会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方城专场。会上,南阳市政协副主席、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围绕“全力打造富强和谐美丽方城”的生动实践及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现代化城市的美好未来向大家做了介绍。

近年来,方城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开路、稳定保障、治理完善、全面小康,强力实施“两轮两翼”,重抓重推“九大专项”,持续抓好“五区”发展,优化提升“七大格局”,聚力聚效脱贫攻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昂扬气势、有力趋势。

突出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筑牢全面小康的支撑。力践县域治理“三起来”,着力“农业稳县、工业强县、商贸富县、旅游兴县、城建靓县、人才活县”。一是坚持强县和富民统一,在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上共兴共荣,全县80%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保障,10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18972户38263人稳定脱贫。二是坚持改革和发展结合,在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上相得益彰,改革释放的动力激发了县域发展活力,工业经济、现代农业、高成长服务业、文化旅游业均取得了长足发展。三是坚持城镇和乡村贯通,在营造城乡融合发展局面上交相辉映。把城镇和乡村作为血脉相融、地域相连的有机整体,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镇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力促城乡一体发展。

聚焦脱贫攻坚第一民生,提升全面小康的成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是真抓苦干扶真贫,坚决打好光荣艰巨的使命之战,投资近30亿元改造危房,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修建县乡道路1400公里,创办“同心超市”,聚焦“双业”带动贫困就业11000多人,实施到户增收带动16451户30235人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二是战“疫”战“贫”两手硬,聚力打赢尽锐出征的合围之战,用活“三有一可”机制,10982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便返岗就业,聚焦基本政策落实、基础设施提升整改问题749条,建成县级托养中心1个、乡镇托养中心17个、村级幸福大院66个。三是决战全胜务真功,全面打响攻城拔寨的收官之战,紧盯“脱”的目标,抓实“稳”的任务,守住“防”的底线,加强贫困预警监测,强化边缘人口扶持,扎实推进“三保合一”和特困人员“四集中”兜底保障。

抓实基层治理第一保障,筑牢全面小康的根基。聚焦高质量党建“四梁八柱”,倡树选人用人“四项基本要求”,践行“三个五”机制,重推重奖新时代红旗党支部、“十佳”“二十优”党支部书记和“强基之星”“回创之星”。在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基础上,完善“四层面三述职一报告”制度,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战果,全力打造经济强县、生态大县、旅游名县,以高质量建设富强和谐美丽方城新成效,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南阳大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发布会上,方城县扶贫办主任孙德建,县财政局局长王宏,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薄兆国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近年来围绕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回答媒体记者的现场提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