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宝丰县:村第一副书记带头创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07月17日1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柳真真 马俊歌)“我计划扩大种植规模,还准备联合村民组建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散养小鸡小鸭,走订单农业。”7月15日,宝丰县大营镇郝沟村第一副书记申曙光说,今年县里鼓励村第一副书记带头创业,他成立了青城果蔬园,种植西瓜、甜瓜、羊角蜜,丰收在望,预计可达8万斤,价值4万余元,同时带动了20户贫困户就近务工。

为加强村第一副书记培养力度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村第一副书记在脱贫致富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该镇成立了“红鹰创业工程”孵化中心,同时设立了市场部、运营部、法务部、培训部等相关部门,不断畅通市场渠道,时刻关注市场信息,帮助规避市场风险。通过“领办创业、独立创业、联合创业和参与项目”四种模式,支持鼓励村第一副书记“吃螃蟹”,带领群众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该镇共有26名村第一副书记在村上创业,26人共计投资(入股)68.2万元,带动260名群众参与或务工,已实现增收共计26万元,预计年底实现增收共计56万元,创业示范带动效应初显。该镇村第一副书记们正逐步成为乡村振兴、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先锋队。

与此同时,该镇还专门出台了支持镇村干部创业的“2323”计划,即从今年起,支持200名左右的镇村干部创业,连续3年创办各类产业化经营实体200家(个)以上,辐射带动3000名困难群众致富。

“为了鼓励当地村民自主创业,村干部不仅带头‘吃螃蟹’,还要让大家都吃上‘螃蟹’,下一步,为促进计划顺利实施,我们要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定期组织交流学习,多渠道提高镇村干部创业本领,增强镇村干部产业发展技能,助推乡村振兴。”宝丰县大营镇党委书记杨淑祯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