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用好“巡察利器” 让问题清单变“幸福账单”

2020年07月17日13: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康帆 杨振辉)“修建淅十高速入城口,征用了白树、闫家沟等6个村1000多亩土地,4500余万元的征地补偿款,群众生怕分不均,上访告状的大有人在。巡察组来后,党课逐村上,土地承包法逐村讲,帮助制定分配方案,积极化解群众矛盾,现在3000多万已经发放到位!”近日,在淅川县毛堂乡,该乡党委书记李清锋为巡察工作点赞。这是淅川县创新监督监察机制,为群众谋福利的缩影。

“近年来,我们充分运用巡察利器,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民生福祉,聚焦短板弱项,科学谋划、深入开展巡察工作,为水清民富县强新淅川建设保驾护航。”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说。

聚焦民生福祉,应巡尽巡治“个病”

“以后出门可方便了!”7月4日,在淅川县荆紫关镇上梅池村,村民杨有成指着宽阔明亮的柏油路高兴地说。这条通村主干道是荆紫关镇到狮子沟村沿线7个村民小组出行的必经之路,由于年久失修,沿线6000多人面临出行问题。2019年4月,巡察组进驻该镇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督办整改,目前,按照县道标准修建的全长19.3公里、双向两车道,包含5座桥梁的荆狮路即将竣工。

民生无小事。近年来,淅川县以巡察为抓手,聚焦民生福祉,对全县52个县直一级部门、17个乡镇、500个村(社区),全覆盖巡察,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走过场。

民生领域涉及面广,巡察整改难度大,该县打好组合拳,探索出“大员上前、四级联动、清单交办、震慑到位、限期清零”的20字方针,即县处级领导和乡镇班子成员分包到村,亲自抓整改;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县直行业部门、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4个层次各司其职,形成整改合力;巡察问题以书面清单形式,分别转交给分包该村的县处级领导以及县直行业部门、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对于移交的问题线索,紧盯办理情况,严肃进行追责问责;被巡察单位收到反馈意见后,要严格按照整改期限,认真整改。

群众的“难点、痛点”变为“发力点”,巡察工作搭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毛堂乡石门观村地处深山,通讯基本靠吼,巡察组帮忙解决通讯问题后,村民们纷纷称赞,离开那天,一位热心肠的大嫂还追着将自家晒制的红薯干硬塞给巡察组;西簧乡集镇路灯和治安监控损坏过半,整改通知下发一周后,全部修复到位,随后,为两起刑事案件提供了视频佐证……2019年,通过巡察,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200余个,党政纪处分80余人次,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聚焦中心工作,综合研判治“共病”

“围绕丹江口水库水质保护、脱贫攻坚等县委中心工作中,普遍性、倾向性的共性问题,我们选准巡察对象,首要巡察监督承担有水质保护、脱贫攻坚任务的县直单位和乡镇,同时,突出巡察重点,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上用力,综合分析研判,做到‘同病同治’。”淅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恩峰说。

一库碧水,淅川担当。近年来,淅川县对县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等22个单位开展了3轮常规巡察,对点面污染源治理、河砂开采管理等,可能会影响生态环境和水质安全的问题,重点督导整改,同时,着眼长远标本兼治,推动相关行业部门整改和解决突出问题20余个,建立完善相关制度7个,为丹江口水库水质始终保持在二类以上标准贡献了力量。

针对脱贫摘帽这一政治任务,自2018年起,淅川县对拟脱贫的86个贫困村进行专项巡察,发现存在个别扶贫项目利用率不高、农村“四整治”项目不到位等5个方面27个共性问题和短板,提出巡察建议,促进了全县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等专项行动的开展,对491个行政村、2.8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2.5万余非贫困户集中排查全覆盖,累计交办、整改各类问题3万余条,提升了全县脱贫摘帽的底气和信心,促进了淅川高质量脱贫,实现了如期脱贫摘帽。

针对旅游开发、工业经济、城乡建设等中心工作,淅川县密织巡察“监督网”,持续监督权力规范运行,堵塞工作漏洞。仅2019年,就有10个巡察建议转化成全县性专项治理行动,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

 聚焦制度漏洞,防患未然治“未病”

“在具体的巡察工作中,我们发现问题要求‘立马改’,但只有早预测、早防治,从制度层面‘长久立’,才更能为县委政府开展专项治理、堵塞制度漏洞提供决策参考。”淅川县委巡察办主任石成宝介绍,在巡察过程中,针对工作落实中可能出现的重大问题,及时提出巡察建议,防患未然“保健康”。

在巡察中发现,受库区移民、易地搬迁等原因影响,淅川深山区空壳村较多,可能会出现学校无生源、公路无人走等项目闲置情况,严重浪费财政资金。针对这些问题,巡察机构提出了“撤村并组”的建议,即通过合村合组并点、生态搬迁等方式,实现撤村并居,配套基础设施作用能充分发挥。目前,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10余个县直单位,已分别按照职能摸排、收集相关数据,为“撤村并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香花镇北王营村,某承包商一直拖欠村内几百亩桔园的承包费,给村集体经济带来损失,群众严重不满,巡察整改后,桔园换人承包,一次缴纳三年承包费20余万元。在巡察工作中,针对部分村(社区)“三资”管理不规范、信访量大的现象,巡察机构提出《关于加强村(社区)“三资”管理的巡察建议》,建议落实情况被纳入淅川县“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深化“三清理一公开”专项活动。随后,县财政局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统一的账务处理办法,采用云存储和大数据建立覆盖全县500个村(社区)的“三资”业务处理系统,举办了全县农村“三资”培训班,提升乡镇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乡镇纪委强化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管理,村两委定期公开村务财务,为淅川海清河晏的政治生态贡献了巡察力量。

为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和管理,巡察机构向县委组织部建议,选择更优化的方法统一规范党费的缴纳,随后,淅川县在全省首家推出智慧化平台收缴党费,从4月份开始,全县2万多名党员开始在平台上收缴党费,有效解决了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据统计,十九大以来,淅川县通过巡察移交问题线索238件,党政纪处分37人、组织处理195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推动解决热点和难点问题400余个。“‘个病’高质量诊治,‘共病’和‘未病’通过专项整治,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群众的‘幸福账单’。”卢捍卫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