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息县:筑牢防汛“安全堤”

2020年07月18日09: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胡译丹 李梅 )“7月10日以来的强降雨,八里岔乡栗灵山水库水位已增长至53.6米,水库溢洪道侧旁,因雨水导致的部分土体滑坡,我们及时组织工人对两侧边墙进行加固,保证整体稳定安全。”7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淮河流域竹竿河支沟的息县八里岔乡栗灵山水库,党委书记陈敏介绍道。

据了解,八里岔乡境内拥有四条河流,八座小型水库,水资源丰富,水文情况比较复杂,近日来全乡总降水量高于全县27.9毫米,是防汛工作的重点。乡里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所有的河流和水库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同时要求乡村两级河长、库长深入一线,全天候地监控,全力确保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此外,组织应急队伍,对重点排水区域周边进行杂草清理、水渠清挖,确保排水能力正常。

截至目前,全乡四条河流排洪正常,八座水库水位均在警戒线水位以下,大体正常,溢洪通道通畅,尚未发现因降雨造成的危房及村庄内涝情况。

八里岔乡防汛工作的有序开展也是息县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应对防汛排涝各项工作的一个缩影。

进入汛期以来,息县紧紧围绕安全度汛、超前谋划、周密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全力打好防汛“主动战”,全面筑牢汛期“安全堤”。

为了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提前部署织各乡镇对辖区内的19座水库进行汛前安全检查,全面了解中小水利工程运行和防洪道泄洪情况。严格落实中小水库 “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工作。强化队伍建设,防汛物资储备到位。切实做好两手抓。一手抓洪涝灾害防御,一手抓应急救援工作准备。加强监测预警预报畅通措施、落实安全管理应急、中小水库的调度等应急预案。并实行专人负责。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并及时掌握汛情动态,加强与水利、城市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气象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协调,为信息畅通提供保障。确保发生险情的时候可以不等不靠,争分夺秒,第一时间发现和消除隐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