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水文站:植入“科技芯片” 防汛抗洪更智慧

2020年07月18日17: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薛小磊 通讯员 韩浩 符浩)“在过去,我们在监测水位水量的时候,需要下水检查,很多笨重的机器‘人背肩扛’,一天下来也监测不了多少地方,数据变化快,更新也来不及。”7月14日,记者在淮滨水文站,见到从事水文监测工作31年张建华时,他说:“现在好多啦,我们现在添加了遥测设备,不仅可以保证自身安全,而且还可以极快地向上级传递水文信息。”

“这是ADCP系统(多普列剖面测流仪),在4个小时内就可以监测我们所需要的流域水量,相较于以前监测水流节约了很多的时间,极大方便了我们的工作。”该站站长李涛用手指着ADCP系统告诉记者:“我这每两个小时都会向市局汇报监测数据。”

受江淮主雨带北抬影响,7月11日8时至12日8时,信阳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7月13日8时至7月14日8时,淮滨站水位27.59m,流量1840m3/s......记者和李涛聊得正起劲儿,手机那边突然叮的一下。“这是我们昨天上报数据后,市局根据分析研判,向群众发出的消息。”李涛说。

淮滨县居于淮河中上游,在历史上十年九淹,素有“洪水走廊”和“水布袋”之称,境内河流呈一干三支分布,淮河干流横贯全境,洪河、闾河、白露河四面环绕。

“近期,我国南方多地持续强降雨。广西、四川、重庆、江西、湖北、广东等省份的一些地方出现洪涝灾害,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防汛抗洪已进入关键阶段。” 该县人防办主任许垣超说。

淮滨水文站是国家级重点水文站省界控制站,地理位置极为重要。“我们主要承担为国家收集积累基础水文信息,为国家、流域机构及省、市、县提供水文情报预报等任务。”李涛说,“我们采用了遥测、公网、语音电话、手机短信与微信等四套报汛手段,群众也可在市局开发的报汛查询软件上查询气象卫星云图、全市实时雨水情信息,以确保水情信息畅通。”

为了健全防汛减灾体系,提高防汛抗洪能力,淮滨水文站牢固树立“大水文”的理念,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旱的这根弦,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责任制,明确分工,定岗定责,任务落实到人。并严格执行“四随”制度、拟校报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汛期24小时值班等工作制度,预筹对策,及早准备,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设备到位,方案到位。李涛说:“在汛前,我们就对设在淮河河道的各处监测点的设备进行了‘保养’,做到大水未来,备汛不止。”

为了完善测报方案和应急预案,该站配备了缆道测流、多普勒测流仪测流二套常规测流方案,水位在28.00 m以下时,用缆道测流;水位在28.50~30.50m之间时,用大小船配合缆道测流;水位在30.50m以上时,采用多普勒测流仪测流。当遇超标准特大洪水时可调用淮河防汛1号大船、海事局和县防办快艇支援测流。当洪水出现异常时,该站制定了特殊的方案,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利用各种手段,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流量施测,立即组织人员到基本断面下游约4公里的淮河二桥用电波流速仪,分段在水面施测流速计算流量。

目前,汛期进入到备战状态,该站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李涛表示,“作为防汛抗旱的耳目、参谋、尖兵,我们正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和昂扬的斗志,密切监视着雨水情的发展变化,随时准备迎战更大的暴雨洪水。无论发生怎样的暴雨洪水,我们一定会克服各种困难,发扬淮滨站的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传统,保证测得到、报得出、报得及时准确,为各级领导指挥防汛抗旱、科学调度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