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鲁山县:一个深山“老牛”的美好梦想

2020年07月20日14: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师红军 乔新强 张馨丹)“国家扶贫政策好,帮助我渡过了难关。我由一个啥也不懂的贫困户,变成了大伙眼中一个懂技术、会管理的‘老牛’。下一步,我会继续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和村里其他贫困户一起干,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7月19日,在鲁山县尧山镇坡根村,正在地里查看中药材长势的贫困户,今年66岁的牛俊升老人自豪地说道。

牛俊升曾当过一段民师,性格坚强,为人厚道。10年前他老伴患乳腺癌,2015年时因病去世。同年牛俊升也患阻塞性肺气肿,做了肺大泡切除手术,两口子前前后后医药费共花了20多万元,还欠下了不少外账。对于一个住在大山深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人来说,牛俊升的日子过得很是拮据,因此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被评为贫困户后,村两委为牛俊升申请了每月180元的低保;安排了一个每月450元工资的公益岗位,暂时缓解了他的生活困难。但坚强的牛俊生没有安于现状,虽然生活的磨难压弯了他的腰,但没压垮他的精气神,在身体逐渐康复后,他就开始寻思脱贫致富的路子。

坡根村境内生长有不少野生中药材,其中黄精和苍术比较珍贵。黄精有补中益气、滋阴润肺,补脾益气的功效。苍术祛湿润燥,有很好的健脾胃作用。

2017年,牛俊升经过一番考察,开始种植这2种中药材,“我把高山上的野生黄精、苍术移植到山下连片种植,这样离家近便于管理。”牛俊升说。就这样,他不辞劳苦地移栽了黄精0.8亩,苍术2亩。随后,驻村第一书记赫连建厂请来专业人员,亲自上门给牛俊升做技术指导;牛俊升也买来有关书籍潜心研究学习,很快就掌握中药材的种植管理技术。

几年来,牛俊升专心侍弄他的药材地,几乎天天都要查看药材的生长情况以及是否有病虫害等,除草、浇水更是记在心上。“苍术一亩地年产1000斤干品,市场价每斤20元;黄精一亩地年产1000多斤鲜品,市场价每斤15元。头几年我都没有卖,让它们慢慢繁殖,今后我一年收入3万多元不成问题。”牛俊升老汉说道。

今年开春后,牛俊升试着把一些黄精从土里扒出来,不曾想被客户抢购一空。看到中药材种植前景可观,该村的贫困户牛德第、方爱婷、牛长建等也开始学着种植了,热心的牛俊升就义务为他们指导技术,保本价提供种源等。

“我去年已经脱贫了,能让越来越多的乡亲们也通过种植中药材,在家门就能挣钱,这也是我的心愿。”临别时,牛俊升老人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