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埠江镇:全域党建引领“四集中”兜底脱贫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07月20日15: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桐柏县埠江镇把“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作为让特困群众高质量脱贫的关键举措,将“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与全域党建工作相结合,制定方案,狠抓落实,全力推进,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落下。

仔细排查摸底,建立动态管理台账。以村级脱贫攻坚责任组为单位,对标“三类人员”标准全面开展集中兜底保障对象摸底工作。采取脱贫攻坚责任组入户调查初选对象,书记、镇长包片走访了解情况,镇扶贫办和民政所核查把关的办法,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精准确定“三类人员”底数,建立了特殊贫困群体集中兜底动态管理台账。

加大资金投入,让老人入住无忧。在排查摸底的同时,该镇倾注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仅仅用了50多天的时间,迅速完成了埠江镇敬老院改扩建及前埠村幸福大院的新建工作。专门聘请南阳市规划设计院对两处工程进行规划设计,在建设过程中聘请专业资质监理公司全程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其中埠江镇敬老院改扩建工程投入资金217万元,改造房屋22间,新建24间,可入住64人;前埠村幸福大院投入资金462万元,征地8000多平方米,新建房屋45间,建筑面积1308平方米,可入住50人。两处场所内不仅住宿、餐厅、卫生间、洗浴室、洗衣房、卫生室等设施一应俱全,更有小花园、休闲长椅、绿色长廊、健身器材、文化广场、文化舞台等配套设施,是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场所”。

优质服务让老人乐享幸福晚年。围绕入住老人衣食住行,充分考虑老人思想状况、身体状况、精神状态,让老人过上开心、舒心、放心、有品质的生活。在住宿方面,每个房间配套席梦思木床,衣柜、桌椅、洗浴用品,考虑少数老人起夜不方便,特别建设部分内设卫生间的房间;在饮食方面,征求入住人员的意见,制定菜谱,专为牙口不好的老人专门烹煮易咀嚼食物;在精神生活方面,每月邀请文艺爱好者为老人来幸福大院演唱戏曲,在院内特别设置小喇叭,每日播放戏曲、轻音乐;在基础设施方面,防滑地板、无障碍设施,应急通道、逃生楼梯一应俱全;在保健康复方面,前埠村幸福大院专门设有卫生室,配备专业医师,各类常用药齐全,力争入住老人“小病不出院,就诊不等待”。同时考虑到一些老人念家,该镇专门组织车辆每周车接车送老人们回老家看看,定期通知亲属前来大院探望;针对五保老人无子女、无亲人,易产生孤单情绪这一情况,院内管理人员将每位老人生日记录在册,为老人们过集体生日;针对部分老人有存折、贵重财物保管不便,不放心入住的实际情况,特别购置小保险柜,本人一把钥匙,管理员一把钥匙,两把钥匙一起才能打开,使贵重物品有地方安全存放,让老人放心入住;定期组织志愿者到幸福大院、敬老院为老人理发、刮面、剪指甲、掏耳洞等服务做到细致入微,受到入住群众的一致好评。

目前,埠江镇共有入住四类机构意愿的“四集中”对象148人,已实现全部入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脱贫路上不落一人提供了有力保障。(杨玉红 王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