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叶县:党建引领发展 产业支撑振兴

2020年07月20日15: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梦琪)7月19日,走进叶县田庄乡东李村,平整洁净的通村道路、村口的村标格外引人注目。宽敞的广场,配有健身器材;漂亮的村民游园,凉亭、长廊,满目苍翠。

“以前羡慕城里环境好,现在村里的环境可不比城里差,环境美,产业旺,烦恼少。”该村村民丁绍周说。

近年来,东李村坚持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让乡村美丽文明,也让村民富足幸福。

党建引领“筑巢”聚合力

走在东村的街道上,随处可见“永远跟党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等党建宣传标语,该村以创建市级“红旗党组织”和六星党组织为抓手,深入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落实“三定四抓”,组织实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在阵地建设方面,东李村党建氛围浓厚、掌上红鹰、远程教育视频等服务设施完善,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常态。在党员教育方面,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每周四晚坚持学习,开展经常性教育,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思想和觉悟。在志愿服务方面,发动党群志愿服务队结合“一编三定”和无职党员积分管理,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内生活的积极开展,更加坚定了为党为人民奋斗不息的信念和信心,使东李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村级经济“破壳”获重生

在东李村大棚红薯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一簇簇红薯苗从一条条整齐划一的田垄探出头,青葱欲滴、生机盎然。

“现在已经有部分红薯可以收获了,今年村里主要种了西瓜红、烟薯25两个品种,吃起来甘甜软糯。”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田宇说。

为加快推进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东李村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地域资源优势,发展红薯种植,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由于人们的饮食结构不断发生变化,红薯等粗粮、杂粮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田宇说。正是瞅准了这个商机,村里连续到洛阳、濮阳等地考察学习,最终选择了西瓜红、烟薯25等品种。于是,该村建设了占地近50亩的红薯种植基地,目前已建成种植大棚20个。

红薯种植只是该村集体经济日益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2018年,为响应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号召,东李村成立股份合作社,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利用土地流转,走“党支部+公司+农户”共同致富之路,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吸引外资企业入驻,河南伊源乳业有限公司、平顶山望三江实业有限公司、叶县言行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落户东李村,东李进厂务工人员200余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9年,东李村与牛庄、黄营、西孙庄、道庄、张申庄6个村成立了中共东李村联合党总支部,按照“党建引领、联村共建、财政倾斜、金融服务、保险托底、廉情监督”24字方针要求,实施“联村共建、抱团发展”。在东李村的带动下,其它5个村发展思路清晰了,目前共流转土地1800亩,种植饲草玉米、草莓、优质红薯、高油酸花生、无公害蔬菜。同时,东李村与张申庄村、道庄村同平顶山望三江实业有限公司、叶县天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规划建设占地3000亩的东李现代农业产业园,依靠伊源乳业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发展绿色高档蔬菜、水果、优质杂粮、禽蛋等。一期投资2200万元,可就近解决200人的务工问题。

人居环境“蝶变”换新颜

在东李村小游园内,有人在散步,有人带着孩子在凉亭乘凉,还有人在健身器材旁锻炼身体……

“原来家门口是个大坑,现在变成了广场和游园。出门就能散步、健身,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坦。”谈起村里的变化,今年70岁的村民丁永铁连连称赞。

近年来,东李村以党建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切入点,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观。村里先后实施了道路硬化、游园提档升级、沟渠治理等项目,新铺设柏油路段1800米,铺设路沿石并栽植绿化树1000余棵,治理污水沟渠600多米,目前全村村组道路全部硬化,污水管网全覆盖,建设游园2处,广场1个,实现村庄绿化、亮化、美化。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延伸服务触觉,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富青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