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王岗乡薛宗普:真心实意办实事 第一书记勇担当

2020年07月21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的阴雨天气,不知道他家的牛棚是否受到影响。”7月20日一大早,镇平县王岗乡马岗村驻村第一书记薛宗普便早早起床了,因为他心中一直惦记着贫困户苏天成家中刚出生的几头小牛仔,担心连日的降雨会给他带来损失。

前几年,贫困户苏天成夫妇俩同时出了车祸,肇事车辆逃逸,为了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薛宗普根据政策,先后给他们争取到户增收补助资金一万元,并帮助他到银行办理小额贷款五万元,发展养殖业,如今老苏家的几头牛膘满肥壮,去年已经光荣脱贫了。

2015年10月,根据全县扶贫工作部署,镇平县烟草专卖局领导征求薛宗普意见,下乡担任扶贫第一书记。有着长期农村工作经验的薛宗普,毫不犹豫地受领任务,打起背包第一时间来到了王岗乡马岗村。

马岗村是省定贫困村,当时,村里只有一条坑洼不平的通村公路,四间村室相当陈旧,天气稍有雨水,屋顶漏雨、内墙返潮、地面积水,墙上发霉、纸张变色,设施破旧,办公条件非常差。村内没有群众可以休闲、健身的地方,环境卫生很差,村内到处杂草丛生。

眼前的一切让薛宗普的内心无比复杂,“必须要改变现状!”一种强烈的责任担当在心中油然而生。马岗村辖7个自然村,薛宗普分自然庄熟悉情况,他让村干部带着自己逐户走访,了解群众的家庭情况、衣食住行,整整一个月时间,田间地头、庄前营后,跑遍了村里的每一个旮旯狭缝。谁家因病致贫,谁家缺乏劳动力,谁家的牛羊下了几个崽,谁家的孩子在外打工,谁家的房屋急需修缮,薛宗普都摸得一清二楚。

精准识别,算经济账,填写档卡资料,薛宗普样样都是行家里手。在村里时间久了,村民们自然就把薛宗普当成了自己人,“老薛”也成了他的昵称。驻村到现在已有6年了,6年中,谁家有困难,谁家有家庭矛盾,谁家里结婚办事,都愿意找老薛商量,老薛也成了乡亲们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2016年1月9日,薛宗普突发脑干出血,当即进入重症监护室治疗,后转至南阳南石医院。在他住院的第二天,84岁高龄的老父亲也被诊断为膀胱癌也住进了南石医院。怕他情绪波动,家人一直瞒着他。十几天后,在他从重症监护室转到病房的第3天,老父亲让人搀扶着到病房去看他时,薛宗普拥抱父亲,眼泪夺眶而出。新年刚过,镇平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三个月的驻村时间,薛宗普已经对马岗村的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加上工作思路清晰,发展前景明了,病情刚稳定,他主动向单位要求,重返工作岗位。

在这六年来的时间里,作为一名扶贫第一书记,薛宗普默默无闻,吃住在村,想尽办法,倾其所能,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无怨无悔,只因当初心中立下的铮铮誓言:“必须要改变现状!”六年来,在薛宗普的带领下,马岗村的养殖户从当初的3户发展到现在的30户,有不少贫困群众将到户增收资金注入村里的春果家庭农场入股分红,每户年增收500元。薛宗普还利用自己积累的一手种烟好技术,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全村每年发展烟叶种植都在150亩左右,为乡村创税15万余元。

薛宗普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赢得了大家的认可,村民们给他送来蒸馍、萝卜、花生、大葱、红薯……他的威信与日俱增,老薛的名字也越来越响亮。马岗村的贫困发生率也从原来的12.5%降到现在的0.21%。

穿行在马岗村的乡间村野,新建成的495千瓦光伏发电基地,让每个贫困户每年都能享受3000元的光伏分红。金融扶贫、到户增收,户均收入4000元。放眼望去,宽阔平坦的村村通公路,整洁怡人的农家小院,崭新明亮的太阳能路灯,无不证明着马岗村美丽的蜕变。(刘理政 张烨 曹亦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