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小店乡:全域党建助脱贫 兜底保障促幸福

2020年07月21日15: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来到南召县小店乡山底幸福大院,院内草木葱茏、窗明几亮,墙上、走廊上都张贴着爱老敬老的标语,暖暖的阳光照在院子里围坐在一起的几位老人身上,他们听着收音机,下着象棋,时不时传来老人幸福的笑声。

“最初让我们来这里的时候,我真的不想来,怕在这不习惯。没想到这一住也不想走了,这儿啥都有,比在家方便多了,吃得好、住得好,不用交一分钱,还有这么多老伙计做伴,在一起聊聊天、下下棋,我在这儿住得高兴、安心。”提起集中供养的生活,老人们赞不绝口。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百姓的幸福感是一块“试金石”,检验着脱贫的质量和成色。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南召县小店乡脱贫攻坚联合党总支下设10个联合党支部。兜底保障联合党支部作为其中之一,主要职责是紧盯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分类实施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乡镇敬养老机构集中供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卫生机构集中治疗康复“四集中”综合保障措施,从健康医疗、项目资金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兜底保障是重中之重,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要求。因此,小店乡把“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任务、政治任务和夯实脱贫质量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打牢脱贫攻坚工作基础。

乡党委通过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班,进村入户进行深入摸排,根据户容户貌、生活质量、赡养人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判定,乡党委书记组织由主抓扶贫、民政班子成员和各村村组干部召开研判会议,逐人听取汇报、逐户进行研判,确保对判定精准,不落一人。

在硬件基础上,依托原有住房,进行升级改造,其中乡敬老院面积5180平方米,设有床位66个;卫生院面积260平方米,设有床位21个;建坪村幸福大院面积450平方米,设有床位9个;山底村幸福大院面积580平方米,设有床位13个。房间按照统一标准打造,配置桌、椅、床等家具,院内娱乐设施、健身器材配置齐全。要求工作人员秉承“老有所靠、老有所养、老有所托、老有所乐”理念,全心全意为老人服务,让贫困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安享晚年。

脱贫攻坚画卷中,波澜壮阔,有一抹浓郁且温暖的底色,南召县小店乡兜底保障联合党支部的成立,让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托举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杨小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