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八个大胆探索”强力推动改革与发展互促互进

2020年07月21日1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韩静)7月20日,记者了解到,临颍县近年来聚焦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具体要求,着眼于解决临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和制约瓶颈,提出了强力推动“八个大胆探索”,实现了改革与发展的互促互进。

该县大胆探索重点项目“预审批”机制,对社会民生项目、重点基础配套设施、重大工业项目,区分建设用地和需报批土地,由职能部门进行“预审批”,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为干部敢于担当提供政策保障。

大胆探索“重点项目认领主办”“干部预任制”机制,每年选定一批重点项目,由相关单位及科级干部主动认领、主办攻坚,使工作需要与干部意愿相契合,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加快项目建设与强化干部队伍双促进、双提升;筛选“预任制”干部充实到基层一线和攻坚一线,在全县上下营造了以事业激励干部的浓厚氛围。

大胆探索“转作风、强基层、扫黑除恶治乱逐村(社区)行”活动,2000多名干部下沉一线、集中扎伙、驻村服务、化解矛盾,收回村集体财产500多万元,整顿基层组织52个,化解矛盾纠纷217起,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强化了基层党委政府权威。

大胆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扎实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证照分离”“企业开办时间3天办妥”等重大改革举措,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减少58个工作日,企业群众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70%以上,100个高频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省市领先,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临颍品牌”。

大胆探索“容错免责”机制,落实“从严、激活、关爱”,对党员干部在推进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或无心之错,在问责、追责或组织处理时,视情节后果从轻对待或不予处理,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在干部使用上,正确对待曾违纪受过处分的干部,对知错即改、继续奋发作为者,大胆使用,当好敬业工作、敢于担当干部的坚强后盾,持续维护敢于担当、关心干部的良好政治生态。

大胆探索“评议+巡察”工作机制,把专题评议结果作为衡量职能部门作风转变成效的一把重要标尺。对评议问题突出,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职能部门,由巡察部门跟进开展专项巡察,重点查处“四风”和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评议排序靠后,整改成效不明显的部门,由巡察部门开展机动巡察。

大胆探索“项目环境集中整治”,建立完善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牵头,政法、公检法司等机关共同参与的“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项目周边环境整治情况,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强买强卖、强装强卸、断水断路、恶意阻工、涉企“四乱”等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打击,切实解决干扰项目施工和企业发展问题,被评为“全省最具法治投资环境产业集聚区”。

大胆探索“党组织下沉”,创新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产业链、工作站、小区等措施,先后在“七区同建”、民生攻坚等重点工作中,建立重点项目党组织43个;覆盖“两新”组织86个;在城市社区,党建指导员覆盖居民小区221个,有效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功能覆盖。全力破解制约发展瓶颈,营造了勇争先、敢担当、比作为的干事创业好环境。荣获“全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吸引100多家知名企业来临投资,成为全国食品企业投资中原的首选之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