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检察院:创建人民满意的检察院之司法为民

2020年07月22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以来,宜阳县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强化“12345”工作思路,牢树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群众路线,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着力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和检察产品,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检察院。

认真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

该院牢固树立“办信也是办案、办信更是办民生”工作理念,坚持规范流程,压实责任,领导带头,注重质效,努力把办信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检察温度。

强化规范意识,完善机制优化流程。强化责任意识,上下联动扎实推进。强化质效意识,因案施策依法办信。关口前移,向前一步,用真心下真功,抓办案提质效,源头防范化解信访问题,切实把顾雪飞检察长“在办案件不添乱、保稳定,检察自身不惹事、重安全”的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把“小信封”作为检视检察工作大问题的一面“镜子”,定期分析研判“小信件”折射出的原案之外新问题、新期待,拉长办信链条,开展延伸服务,切实解决好来信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深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该院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全县近三年未成年人受性侵案件进行统计分析,召开专题座谈会,向教体局发出检察建议,共筑校园安全“防火墙”,让法治暖阳洒满校园每一个角落。

开展防治校园欺凌专项活动,推进法治进校园“百千万”工程,40名干警受聘担任47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送法宣讲5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近4万人,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通过召开“洛小未”法治宣讲员聘任暨培训工作会议,对聘请的34名法治宣讲员进行法治宣传培训,努力培养一支优秀法治宣讲员队伍,通过强化校园普法,增强未成年人学法、知法、守法的法治观念,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法律素质、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全力打造“枫桥式”检察服务中心

该院构建集检察服务、案件信息公开、视频接访等功能于一体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让人民群众“只进一个门”就能办成事。推行司法效果评价机制,向案件当事人解疑答惑,讲清法理,讲明事理,讲通情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准确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建立两个中心,打造四大平台,开展双向服务,健全三个机制”的“二四二三”工作法,形成集检察监督、办事服务、社会治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枫桥式”检察服务中心,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

积极开展“四官”服务基层活动

该院大力向基层干部群众宣传新时期检察机关四大职能,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努力提升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详细询问了解当前基层各项工作开展、外出务工、企业复产复工、脱贫攻坚以及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处理、违法犯罪等情况,积极征求基层组织和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群众的法律需求,结合检察职能,积极为基层干群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通过优质的法律服务,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公共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裴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