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葛岗镇组织镇村干部到通许县、兰考县参观学习

2020年07月22日15: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7月17日,细雨绵绵,葛岗镇党委书记米晓晖,镇长霍赟带队,组织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35名村支部书记冒雨先后前往通许县冯庄乡陈庄村、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杞县阳堌镇小岗村、付集镇吕寨村、付集镇宋吉屯村、沙沃乡杨寨村、高阳镇公园等地参观学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先进工作经验,助力全镇乡容村貌大提升。

在通许县冯庄乡陈庄村,看到村道通畅、屋舍整齐、院落别致,可谓“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一步一景,移步换景,整个村落错落有致,清新田园风扑面而来。据介绍,该村目前是全国100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该村创新思路,推进农村空闲宅基地、废旧坑塘、废旧房屋、旧砖头、旧柴草、旧物件“六废”利用,并按照“记住乡愁”的要求,对空闲宅基地、废坑塘进行综合整治,把农村一些老家具、废弃农机具等老旧物件在适当的位置进行摆放和悬挂,形成了一道颇具特色的民俗文化风景。

在村文化广场,冯庄乡党委书记陈国超向前来观摩学习的葛岗镇观摩团从富、美、强、和等四方面详细讲解了陈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在陈庄村的千亩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冯庄乡党委书记陈国超重点讲解了陈庄村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正是在陈庄村“两委”干部的齐心带领下,以党建为抓手,带领致富能人一步一个脚印,硬是把陈庄村从以前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落后村变为了现在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不仅在2016年实现全村脱贫,更取得了村人均收入1.3万元的好成绩。随后,观摩团一行在该镇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陈庄村的村容村貌、文化广场,乡愁记忆馆,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

上午10点,观摩团一行在兰考县文化交流中心焦裕禄塑像前,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观摩提升人居环境”为主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结束后,又来到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杞县阳堌镇的小岗村,听取镇包村人员对村情村貌以及环境治理工作的汇报,阳堌镇党委书记郑超杰向观摩团讲解了该村垃圾分类回收兑换积分,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情况。下午2点,迎着细雨,观摩团一行又来到杞县傅集镇的吕寨村、宋吉屯村,沙沃乡的杨寨村进行了现场观摩。

一路走来,观摩团成员实地感受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带来的新气象。观摩结束后,观摩团成员随即在镇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全镇35个行政村的村支部书记针对参观学习情况进行了踊跃发言,并就下步工作如何推进做了详细思想汇报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观摩为契机、为起点,学习先进、查找差距、创新思路、克服困难,结合自身实际,动员全体村民,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扎实有力的行动,深入推进全镇乡村振兴建设工作,不断提高该乡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打造“天蓝、地绿、景美”、乡村文明、群众幸福的新农村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最后镇党委书记米晓晖针对观摩情况,结合葛岗镇实际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要把学习的先进经验带回来,并应用到各村的实际工作开展中;二是要开动脑筋,吸纳建议,结合村情,寻找解决方法;三是要务实工作,负起责任,狠抓落实,要从村头屋角、背街小巷以及前庭后院开始,下大力气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立环境卫生的长效保洁机制,力促村民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