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二院:“家门口”就医,让老奶奶挺直腰杆儿!

2020年07月23日0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墙砖、地砖裂缝,用水泥粘合,大家都知道。那骨质疏松、骨折,也能用“水泥”粘好,您知道吗?

近日,71岁的申奶奶因腰背部困疼半月余,到灵宝市第二人民医院疼痛科就诊,经核磁共振检查示:腰1椎体骨折。

众所周知,老年患者腰椎骨折,若保守治疗需绝对卧床2—3个月,长期卧床会产生如肺炎、压疮、尿路感染、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等并发症,同时为生活和护理带来诸多不便。

经该院疼痛科医疗团队组织讨论后,为患者制定“C臂透视下行经皮穿刺腰1椎体骨折骨水泥成形术”手术方案。

何为“骨水泥”?骨水泥是骨粘固剂的常用名,其主要成分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是一种用于骨科手术的医用材料。适用于新的腰椎骨折、骨质疏松性骨折伴疼痛、椎体的侵袭性血管瘤及转移性骨肿瘤形成的椎体破坏等。

申奶奶的手术在C臂机下通过神经阻滞麻醉,利用穿刺针骨折的椎体后方经皮肤、椎弓根进入骨折椎体内部,然后注射少量“骨水泥”,10分钟左右“骨水泥”凝固,使椎体抗压强度和稳定性有效增强。手术顺利,术后第二天,申奶奶开始下床活动,无明显不适,现已痊愈出院。

此项手术的成功开展,让患者减少或避免并发症产生,在术后伤口小、出血少、疼痛轻、恢复快,大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也避免转院治疗带来的负担和不便,是老年骨折患者的福音。(张忆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