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方城两地在方城法院交流行政非诉“裁执分离”工作

2020年07月24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1日,漯河市临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建甫、临颍县人民法院院长王黎明、临颍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大伟一行到方城县交流行政非诉“裁执分离”工作,并在方城法院召开经验交流会。方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总工会主席余瑞平,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荣敏,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海俭以及法院、司法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经验交流会。

经验交流会上,方城法院院长郑荣敏对方城法院行政非诉“裁执分离”工作做了介绍。主要做法是,坚持府院联动,争取党委政府认同支持;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时刻保持政治敏感性;持续推进确保司法行政良性互动。工作成效是,在全省法院探索推行非诉执行案件“裁执分离”改革工作的大背景下,方城法院立足职能,积极抓住改革机遇,2015年率先在全省试行以地方政府为执行主体的非诉行政案件“裁执分离”模式,解决了长期困扰法院的土地违法等案件非诉执行难题。近三年来完成了安监局申请的55件加油站拆除案件,由安监局组织实施完毕。县政府组织政府职能部门实施完成了150余起违法建房的拆除,有力保障了县高铁站建设、“西气东输”等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方城县检察院检察长刘海俭从具体案件实例方面介绍了方城检察院“裁执分离”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方城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张玉磊介绍了本单位“裁执分离”工作中采取的具体措施和遇到的相关问题。参会人员还就强制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清理积案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相互交流了经验。 

石建甫一行对方城法院在行政案件审理模式上的探索和创新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方城法院的裁执分离工作创新性强,经验丰富,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此次考察交流可谓不虚此行。余瑞平主持会议并表示,希望两县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相互推广先进经验,共同提高。

经验交流会结束后,石建甫一行到方城县规划展示馆和县博物馆进行参观。(程远景 李媛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