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绿色发展“金钥匙” 打开乡村发展“三重门”

2020年07月24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廖涛 杜丰 杜奇)仲夏时节,在南召县上店村国储林项目基地,满目苍翠,绿树如盖,繁花似锦。作为全国最大的国家储备林基地,短短一年间,由原来的荒山秃岭发生华丽蝶变,创造了令人惊诧的“南召速度”。这源于南召县唱响“山歌”,念好“林经”,聚焦绿色发展,促进沃野生金,握紧着这枚绿色发展“金钥匙”打开了困扰当地干部群众的“三重门”,让这块不毛之地焕发起勃勃生机。

打开生态之门:荒山秃岭变成“金银川”

南召县境内的鸭河口水库,是南阳市的“天然水缸”。南召县城郊乡上店村位于鸭河口水库上游,是重淹没区。虽然滨邻水源地,但因水位低,地势高,农田水利设施落后,丘陵地带的耕地以及荒坡地无法引水灌溉,曾被群众称之为“穷山恶水”。早些年,这里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群众生活困难。库区群众耕种着几亩薄地,庄稼“望天收”,忙碌一年,收入微薄。

南召县跳出林业谋发展,站在整个区域发展战略的高度,以宽广的视角和长远的眼光,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国储林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构建一二三产比例协调、产业体系完备、发展可持续的现代林区经济。县国储林基地立足于培育发展玉兰苗木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用特色产业驱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2019年2月,南召县注册成立了森源公司,总投资15.37亿元建设国家储备林项目,拓荒造林,连片种植辛夷、玉兰木本药材林和乡土树种。2019年3月以来,在城郊乡上店村与柴岗村区域间完成土地流转20000亩,完成辛夷、玉兰种植面积12000亩,栽植玉兰、辛夷等树种 120000余株,林下套种百合、芍药、连翘、白芨、丹参、皂角6000余亩,建设全国最大的玉兰标准化种植基地,昔日荒山秃岭变成了人人称羡的“金银川”。

“你看,那边大片大片的玉兰树下,百合花开的多鲜艳。国储林项目基地新建了玉兰园、海棠园、紫薇园、紫藤苑、樱花园、梅园、薰衣草花谷,我们和上海园科院携手合作计划建成全国最大的玉兰森林公园。周边群众在这里天天有活干、有钱赚,不仅收入有保障,环境大变样,原来的荒山秃岭变了新模样。”南召县国储林项目基地负责人马德峰介绍道。

打开脱贫致富之门:“绿饭碗”越端越稳当

7月5日,68岁的南召县城郊乡上店村贫困户赵青梅和老伴在国储林苗木基地里忙碌地给一棵棵花瓶造型的紫薇树浇水,一个人拉着一根红色的塑料水管,一个人拿着水龙头,飞溅的水花倾注到一棵棵紫薇树下围堰里,紫薇园里一排排新栽植的紫薇树亭亭玉立。忙活一晌,中午放工时,领班的给他俩发一张印着40元、50元金额的记工票,看着手里的记工票,老两口心里乐开了花。

“男工一天100元,女工一天80元。我们干一晌,发一张与人民币实际等额的记工票,每月十号,凭着积赚的记工票,森源公司核算实际收入,然后把务工工资打入我们的银行卡。这些记工票,就相当于现金。”赵青梅高兴地说。

赵青梅老伴曾患脑梗塞,是个“药罐子”,看病吃药成为一笔大开销。以前她家只有几亩坡地,种植玉米、花生,风调雨顺的好年景庄稼收成1000多元,生活过得紧巴巴的。2019年赵青梅家迎来新生活的曙光,一亩土地流转费490元,一年土地流转租金近5000元,老两口在国储林基地务工干农活,平均月收入4000多元,年收入增长十几倍。“以前做梦也想到现在过的光景这么得劲,这么开心。这多亏了国家政策好,在我们这里建设国储林项目,‘绿饭碗’越端越稳当。”赵青梅满意地说。

建一个基地,辐射一片,带富一方。南召县国储林项目总投资15.37亿元,建设面积30万亩,一期流转土地2.7万亩。南召县森源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连片种植辛夷、杜仲、玉兰等,项目建设期8年,运营期17年,采取土地流转增租金、务工收入获薪金、树上摘果土生金、入股分红赚股金等带贫模式,预计泽及周边4个乡镇10余万群众。柴岗村大湖坪组有100多口人,原来最好的年景全村种植收入18万元,土地流转后,去年一年收入46.38万元。

像赵青梅一样,仅南召县上店村42户、112口贫困群众的耕地、荒坡地、林地全部流转给南召县森源公司,50多名贫困群众常年在苗木基地务工,户均年务工收入5000多元。森源公司平均每天用工350人,最多是一天用工500多人,辐射周边3个乡镇、6个行政村、420人,与贫困群众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贫困群众从风生水起的苗木花卉产业中鼓起钱袋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领导实地调研后的高度赞扬“南召县国储林项目建设走在前面、全国典范”。

打开乡村振兴之门:特色游园引爆火热乡村游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水满池塘花满枝,乱香深里语黄鹂”,这种诗情画意般的坑塘美景,引来无数游客流连其间。

在南召县城郊乡上店村国储林基地,满山遍野的玉兰树亭亭玉立,山谷里3口坑塘清澈的池水波光粼粼,池塘内荷花娇艳开放,十几种花色的观赏莲竞相争艳、姹紫嫣红,各类金鱼穿梭在荷叶中间,荷塘上面蜿蜒曲折的栈桥、休闲廊桥,古色古香的凉亭,宛如一幅山乡水墨画卷。每到周末,游客络绎不绝,纷沓而至,欣赏曲院风荷,穿越绿色“时光隧道”。

微风佛碧水,鱼戏莲叶间。南召县把国储林项目区内上店村干涸荒芜的堰塘清淤改造,修建加固堤坝,荷塘中修建九曲长廊和观景亭,湖边广植樱花、枇杷等花木,13个坑塘改造后植树种草、种藕养鱼,池塘相连,星罗棋布,错落有致,碧水荡漾,风荷摇曳,再现“荷塘月色”景观,玉兰森林公园内的园林景观与美丽乡村相得益彰,实现发展高质量,生态高颜值。

国储林基地以景观坑塘为主体,配套兴建了婚纱摄影基地、薰衣草花谷、七彩景观稻田、儿童乐园、水上乐园、小吃一条街,项目区形成“水清岸绿、花海成片”各具特色的游园,成为游客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以种藕养鱼为主的坑塘,再现了“鱼戏莲叶间”的田园景观,往昔的污水沟打造成都市设施农业和展示田园风光的特色景观游园和微型游园,开启火热的乡村游。

国储林基地鸭河项目区紧临风景秀丽的鸭河口水库。南召县按照“林果药一体化”和“林苗景一体化”的立体化发展理念,大面积种植玉兰、辛夷苗木,林下种植连翘、白芨、丹参、蒲公英、皂角10000亩,做到苗木常青,四季有花,实现山区森林化、平地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目的。

“发展特色经济是做强林区经济的关键,我们围绕玉兰苗木特色主导产业,提高组织化程度,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三产融合发展的样板。”南召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永钧说:“我们组建了国际玉兰花博园联合党组织,吸纳由县森源公司、周边2个乡镇副科级干部、6个行政村党支部委员共41名党员,用全域党建这根无形的‘红色纽带’把这些党员捆绑在一起,形成合力发展壮大国储林基地,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村旅游搭建了平台,相信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