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埠江镇:扶贫扶志出真招 “智志双扶”见实效

2020年07月24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桐柏县埠江镇在“智志双扶”工作中大力弘扬“宁可拼命干、绝不等靠要”的自立自强精神,多措并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镇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开好三个层次会议,营造浓厚氛围。召开群众大会。各村相继召开了群众大会,会上,由行业扶贫相关单位,围绕中央扶贫精神、帮扶政策和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讲解,让贫困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能领会,让脱贫攻坚重要精神和各项惠民政策更好地入耳入心。召开扶贫故事会,各村责任组站在整个扶贫全局讲“我们的扶贫故事”,帮扶人结合自己的扶贫路讲“我的扶贫故事”,脱贫户结合自己如何脱贫讲“我的脱贫故事”,贫困户结合帮扶人对他的帮扶讲“我的帮扶人的故事”。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群众与干部多了理解,群众与群众之间少了矛盾。召开表彰大会。镇里每年召开脱贫光荣表彰大会,表彰了脱贫户600余户,为他们颁发了锦旗和奖品,在全镇起到了脱贫光荣的引领表率作用。

评选典型模范人物,弘扬时代新风。该镇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等先进人物系列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民文明素质整体提升,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同时,广泛开展孝善敬老活动,宣传孝顺子女的感人事迹,推动农村形成家庭孝心养老、社会善心敬老的良好风尚,助力精准扶贫,构建和谐社会。

开展惠民文化活动,提振脱贫信心。近年来,埠江镇不断加大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力度,建文化广场9个。组建文艺演出队伍,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编排创作文艺精品100多个,精心组织开展“快乐星期天”“春节联欢会”等文化活动500余场次。注重紧扣主旋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开展公益电影放映活动,选择扶贫题材的电影在各行政村进行播放,共放映电影300次以上,寓教于乐,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熟悉了解国家扶贫政策,让勤劳苦干的品行成为价值主流。

树立“智志双扶”典型,倡树社会正能量。在桐柏县委和宣传部门的指导帮助下,该镇先后在上级媒体挖掘推出了付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健、脱贫户王国合和尹中阁等先进典型。其中李健先后荣获全国自强模范、河南省劳动模范、南阳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并作为河南省唯一的代表参加全国残疾人脱贫典型中外记者见面会和残疾人事迹报告会。2019年5月,李健作为“全国自强模范”获得中央领导的接见。(杨玉红 高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