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创文|荥阳市豫龙镇念好四字诀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0年07月24日1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是荥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收官之年,城乡结合部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薄弱环节,仍存在影响城市形象的问题,搞好城乡结合部综合创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荥阳市豫龙镇念好“建、清、查、喊”四字诀,全面提升城乡结合部创文工作档次和水平。

“建”好基础设施。坑洼不平的道路、年久失修的外墙、味道刺鼻的旱厕、接触不良的照明。这曾经是城乡结合部村庄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也是隐藏在城市文明下的“伤痕”。为了彻底改变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的面貌,荥阳市豫龙镇秉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施工、高要求落实”的工作理念,聘请专业设计公司,结合当地实际进行设计规划。道路、雨污管网、外墙立面、照明工程、绿化种植等基础设施统筹部署,高质量的“一米一米”抓推进、“一段一段”做示范、“一条一条”建样板,切实做到城乡结合部美化、洁化、序化、亮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城乡结合部人居环境也在一步步上台阶。

以前出门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变成了宽敞的沥青路,统一规划的外墙美观大方,道路两旁新增的绿化带、小游园也为大家带来休闲好去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高。

“清”理垃圾顽疾。荥阳市豫龙镇将环境卫生整治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抓手,聚焦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交通干道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各村村庄内外、房前屋后逐街、逐巷、逐户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大清理活动,累计清理垃圾21万余立方米,推动市容环境更美、市民素质更高、城市形象更靓。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从源头解决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问题,缓解停车压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品位。

为了长效保持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的成果,荥阳市豫龙镇加大保洁力度,每天安排环卫工人300余名、清扫车辆5辆、洒水车3辆、垃圾收集清运车13辆,做实做优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市容秩序监管。

“查”找问题短板。荥阳市豫龙镇高度重视创文保卫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创文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限标准,狠抓工作落实。该镇创文办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加强对点位工作的督查指导力度,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交办单联系责任部门限期整改。各村成立志愿巡逻队伍,每天对主要街道、主干道沿线的重要路段、路口巡逻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

同时,为进一步查找创文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强化问题整改,促进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荥阳市豫龙镇多次举行互查活动,各个点位相互观摩学习,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借鉴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在帮查中找出问题死角,消除负面清单。

“喊”出创建氛围。今年以来,荥阳市豫龙镇加大创文投入经费,在原有的基础上,在镇区20多条主次干道路两侧工地围挡外安装绿植草皮20000平方米,张贴公益广告352处,新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造型100余个、诚信经营等公益广告90多处,印发《市民文明手册》1万余份分发到全镇近6万群众手中,广泛宣传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新进展、新经验、新成效,开拓创新,宣传到位。

同时,该镇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阵地,滚动播放文明宣传标语,组织志愿者开展入户走访,将创建工作宣传到辖区每一个村口巷道、每一个村民家中,做到辖区人人知道创建工作、户户知晓创建意义,让文明创建真正入脑入心。(王世端 李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