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徐集乡倾力安置邻乡洪灾转移群众

2020年07月24日15: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1日晚上6点多钟,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徐集乡第一中学的两栋学生宿舍楼里又重新亮起了灯光。操场上、亭台下还有三三两两的人们在那里散步、聊天。

他们既不是老师,也不是学生,而是因河堤出现险情,临时转移到这里的丰港乡村民。

连续的强降雨,致使固始县境内淮河干流和14条支流出现险情,97座中小水库全部溢洪。7月21日10时许,丰港乡史灌河河堤潘庄村新台子段出现管涌和漏洞,附近居民房屋已经裂开,大堤道路出现裂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和市长尚朝阳,第一时间赶赴险工地段,会同省军区、应急、水利、消防救援总队负责同志,现场调度研判应急抢险工作,要求危险区域群众不落一户、不少一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与丰港乡几里之隔的徐集乡也是这次洪涝灾害的重灾区,目前内涝严重,且肩负着20多公里长的堤防巡查任务。但唇齿相依,应亲如兄弟。“丰港群众有难,我们理当相助!”接到县委县政府的指令后,徐集乡党委、乡政府把设置临时安置点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周密布置、精心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有关部门一呼百应,各尽所能。

乡党政负责同志坐镇安置点,协商处理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徐集中学迅速召回5名教师,对学生宿舍进行布置整理,保障临时住房需求。乡防汛后勤保障组快速采购了360人份的凉席、夏凉被、T恤衫,以及面包、饼干、方便面、矿泉水等物品。公安派出所民警主动承担起路标张贴、秩序维护、物品搬运等急难险重任务。徐集卫生院派出医疗服务小组,院长、副院长轮流值班,对安置点环境进行消杀,为每位安置群众进行体温和血压监测,向匆忙撤离忘带药品的慢性病患者免费提供药品,对当场发现的两名心脏有问题的老年群众,立即由救护车送到医院住院治疗。乡政府抽调15名干部,24小时轮流在安置点值班,年轻干部跑前跑后,为入住群众送去可口的饭菜。县长王治学等领导同志到徐集乡检查指导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时,对徐集乡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截至7月22日晚,徐集乡已接纳安置丰港乡撤离群众161人,政府部门将根据汛情有序组织他们返回家园。“现在社会真好,发大水了解放军冒险来堵漏洞,政府把我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徐集乡为我们提供吃住,还派医生照顾我们的身体,心里头热乎的很!”丰港村徐富清老人说出了心里话。(祝丹阳 马晓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