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创文|荥阳市高村乡邙山村: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2020年07月24日15: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党建引领作用突显、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群众健康意识有效提高。”郑州市爱卫办县市处处长董利平对荥阳市高村乡邙山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如是评价。

据了解,邙山村位于荥阳市高村乡北部邙岭,总面积 800余亩,其中村庄占地200余亩,耕地面积600余亩,全村115户,469人。邙山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在荥阳市高村乡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下,在上级扶贫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发展石榴产业,已在2016年底脱贫摘帽。

为了将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邙山村创新方式方法,设立公益性岗位,聘请1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村庄日常保洁队伍,负责日常卫生打扫和监督工作,既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还解决了村庄环境卫生的日常保持。通过广大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村内所有街道都达到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放、农户庭院物品摆放整齐,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同时,借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邙山村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树典型,以点带面,以农村垃圾清理、改污改厕、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发动各方力量共同治理。圆满完成2019改污改厕任务和2020年上半年清理农村积存垃圾任务,并通过荥阳市级验收。

下一步,荥阳市高村乡邙山村将继续发挥“头雁”效应,聚焦突出问题,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村生活方式转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王世端  张玉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