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诉前调解化纠纷 35起撤诉很是妙

2020年07月24日16: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1日,西峡县人民法院成功地一次性化解了35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物业公司经理带队为法院送来了锦旗。

据悉,被告张某等35户业主为西峡县某小区的业主,在物业公司管理期间,没有按时向该物业公司缴纳物业服务费用。根据双方的物业管理服务合同,物业公司多次上门向这些业主追款,被告拒不交纳,物业公司遂起诉至法院。在审查立案过程中法官了解到,该物业公司管理多个小区,拖欠物业费的业主不在少数,物业公司也表示这次起诉只是一部分,剩余还准备再起诉。立案法官立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批物业纠纷要从源头化解,而且一定得解决好,办出示范性作用,于是这批案件就委托由法院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先来解决。

调解工作人员先到实地查看小区物业服务状况,联系业主了解了拒付物业费的原因,耐心向该业主说明了此案的经过和拒不缴纳物业费的法律后果,又为双方搭建沟通平台,多次组织由当地居委会参加的集中调解活动。最终,在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35户业主当场缴清了拖欠的物业费,而且剩余有类似情况的业主也表示不会再拖欠,物业公司则撤销了起诉,这批案件得以一次性顺利化解。

近年来,西峡法院一直将多元解纷机制的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把立案登记制与多元解纷机制统一起来,同时发展线上线下多元化纠纷解决平台,并且引入多方社会力量参与到纠纷解决中去。一方面,对于家事案件、邻里案件、宅基地案件以及小额标的的案件,积极调动基层社区和组织参与到纠纷调解和化解中,充分发挥社区组织在查明案件事实、组织双方调解方面的社会优势,从源头上解决矛盾纠纷;另一方面,对于一些专业性、行业性的矛盾纠纷,例如劳动争议案件、交通事故案件、医疗纠纷案件等,就充分利用专业调解委员会等社会组织的智力优势化解专业性的矛盾纠纷。2020年上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西峡法院受理的在线申请调解、委派调解和委托调解总数达到1010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成效明显。(李冬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