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扎实推进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2020年07月25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中牟县韩寺镇以村(居)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组织全镇22个行政村全面、及时开展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通过四举措优选配强村级人民调解员队伍。

召开工作部署会。韩寺镇召开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镇党委副书记董国增向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22个行政村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传达了关于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文件精神,并对各村调委会换届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安排,明确了换届选举流程及相关规定。每位换届领导小组成员、包村领导、包村干部要充分认识村调委会换届工作的重要性,加强与镇司法所的沟通和联系,齐抓共管、各司其责,共同推进村(居)调委会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大宣传力度。在推选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候选人期间,积极做好《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让群众进一步了解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性质、任务和组成人员应具备的条件,确保在村调委会改选时,真正把符合要求的人员推选或聘任到村调委会中来。

严把村调委会候选人的任职资格。根据各村上报的名单,通过安置帮教系统、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平台以及各责任单位出具的证明,对候选人进行逐个比对,严格核查,确保候选人资格符合法律及有关规定,同时将审查结论及时反馈给各村,确保资格审查工作的及时准确。

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按照《韩寺镇2020年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工作,坚决做到不走样,换届过程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督导检查,对推进落实不力的村和人员采取公开通报批评、监督问责等方式,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吴晓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