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创文|荥阳市刘河镇精雕细琢提升乡镇品质

2020年07月25日13: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荥阳市刘河镇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从细微之处入手提升乡镇品质,扮靓“面子”做实“里子”,用“绣花功”打造宜居宜业之乡,让居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过去,荥阳市刘河镇镇区的不少宣传栏、宣传墙都已经老旧斑驳,成为影响乡镇面貌的主要因素。今年4月份开始,荥阳市刘河镇党委政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组织相关部门对镇区主干道的破旧墙体进行统一刷白,并因地制宜,精心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康教育、讲文明树新风、尊老爱幼、乡村振兴、党建宣传、国防教育等多个版块的墙体手绘画,在设计上更为美观、接地气儿,常常引来不少村民群众驻足欣赏,确保创文宣传入心入脑。

“创文工作需要多部门联动,相互配合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尤其是街道店外经营、车辆乱停乱放是治理的顽固死角和难点,部门必须切实负起责任!”荥阳市刘河镇党委副书记王斌渊说。为此,自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该镇整合环卫、党建、执法等多部门职责,将镇区主干道以部门为单位划分为12个小段,每天各部门至少安排1至2人开展街道综合治理志愿服务,明确岗位责任,构建治理新模式。同时制定奖罚机制,将干部文明奖与部门分包路段的创文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主人翁意识。

找准短板和痛点,对症下药除“顽疾”,该镇以“微治理”全力做实乡镇“里子”。车辆乱停乱放、店外经营是镇区管理的一大难题,为此,该镇把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店外经营作为百姓安居的一件实事工程来抓。2020年以来,该镇将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店外经营志愿活动进行常态化管理,现在在镇区主干道上每天都能看见志愿者们在街区维护秩序的身影。

同时,该镇积极推进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农贸市场摊位整治、“飞线”整治、黑臭水体整治,有效改善了居住环境,居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幸福感、获得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试金石。对百姓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是幸福感不断增强的源泉。一盏灯,温暖百姓回家路;一条街,“清新范儿”赢得百姓赞。荥阳市刘河镇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以人民为中心,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真正把“文明牌”打造成“民心牌”。(王世端 杨佳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