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该罚不该罚?漯河中院邀请官员旁听“民告官”上诉案

2020年07月25日13: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宋庆党)“现在开庭!”7月24日下午,随着法槌敲响,一起“民告官”上诉案在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当天,漯河市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近30名领导干部受邀旁听,现场感受阳光司法。中国庭审公开网全程直播。

“公司就筛了筛沙子对环境有啥影响?没有实际污染,没有产生废物?为啥要处罚?”上诉人河南某混凝土有限公司代理人表示不服。被上诉人临颍县环境保护局则表示,对混凝土公司的处罚事实清楚,上诉人也认可。上诉人新增的砂石筛选设备不在报告内,且未进行环境影响后评价及备案,上诉人的违法事实清楚,且行政单位处罚的5万元已经是行政处罚裁量的最低标准,并无不妥。

在审判长吴增光的主持下,双方围绕本案是否符合处罚情形、处罚决定在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方面是否正确等争议焦点进行了激烈辩论。整个庭审过程庄严肃穆、规范流畅、秩序井然。

庭上辩得激烈,庭下听得认真。“今天的庭审不愧是一次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课。以后将多学法、多用法,力争做一名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公务人员。”漯河市市场监督局干部赵夏光表示说,自己参加过很多依法行政方面的会议、座谈,但旁听庭审还是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

据悉,合议庭将对该案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另行宣判。今后,漯河中院也将有针对性地邀请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强化庭审的普法功能,持续深入推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化。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