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示范区阳店镇:“抖”出美好生活新风尚

2020年07月26日0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解放区呀么嗬嗨,大生产呀么嗬嗨,军队和人民西里里里,嚓啦啦啦,嗦罗罗嗨……”7月22日,天气凉爽,细雨蒙蒙,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阳店镇李曲村一个农家小院里,十几个男女“演员”伴随着欢快优美的音乐声,正在进行《军民大生产》抖音短视频拍摄中。

拿着手机拍摄抖音短视频的是李曲村妇联主席李艳芬,她不仅是“摄像师”,还是“导演”和“演员”。平时她最擅长从田园中取材,当季的水蜜桃、葡萄、苹果等新鲜特色农产品、各种农耕场景等,都被她通过戏曲、小品、快板、顺口溜的方式拍成短视频,在抖音平台呈现出来。大家笑一笑、乐一乐,不仅让李艳芬成了“网红”,也让李曲村的特色水果“火”了起来,吸引了不少附近的粉丝前来购买。这种节奏快、现场感强还能带货的抖音视频很快风靡阳店镇。

“没有剧本,大家自己创作剧情,你一句我一言地编排情节动作和人物对白。没有导演,我们就群策群力,谁说的点子好就按谁的办。没有摄像机就用手机,谁不出镜谁来拍。没有服装,就把各自家里的老旧衣服拿出来,或到网上统一购买当演出服。道具也很简单,就是自家的老式纺线车、簸箕等农具拿出来用。”李曲村党支部书记王延岐介绍道。

在南宋村,也活跃着一群拍抖音短视频的大姐大妈们。据该村妇联主席葛亚芳介绍,2018年6月,她和建亚鱼、郭秋芳把豫剧《朝阳沟》中的《亲家母你坐下》选段拍成抖音短视频发出去以后,一下子带动了全村拍抖音的热潮,到目前为止,已有100余人参与抖音拍摄活动。

“我们村已经举办了十五届农民艺术节,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抖音短视频的拍摄,也为每年的农民艺术节注入了新的节目形式和内容,激发了我村新的生机和活力。往年农活忙完了,许多人开始打牌、打麻将,现在都改成跳广场、唱歌唱戏拍抖音了,既能记录美好、幸福生活,又可以娱乐身心、弘扬正能量,我们也被评为了三门峡市级‘文明村’。”南宋村党支部书记陈建超高兴地说。

随着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推进、互联网深度发展和普及范围扩大,人人拍抖音,人人是“明星”的模式已成为热潮。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探索拓宽农产品销售的渠道,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利用抖音平台“直播带货”的方式增加群众收入,助推当地特色农产业快速发展。(王涛 彭红勇 米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