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平城乡:精准扶贫成效好 牛羊成群奔小康

2020年07月27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开发式、造血式扶贫,让不少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杞县平城乡单东村贫困户李永义就是不等不靠努力实现自己脱贫致富梦的典型。

自李永义一家被纳入贫困户以后,包村干部谢战就经常到他家宣讲县乡两级的各项精准扶贫政策,帮他出谋划策,和他一起规划未来的脱贫致富之路。李永义通过谢战的讲解和宣传,意识到了这次精准扶贫的东风是一次脱贫致富的转机,立志要依托国家的好政策,凭借一家人的勤奋努力,在脱贫致富路上争当带头人。

乡村和上级部门的精准帮扶,更加坚定了李永义脱贫致富的信心。通过就业精准扶贫政策,包村干部谢战、张菲菲和村两委帮助李永义和他的配偶申请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李永义因为工作积极踏实,勤劳能干被选为村里公益性岗位的队长;通过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在包村干部的帮助下,申请办理了扶贫养殖贷款3万元用于养羊,使母羊存栏量达到50只;通过产业精准扶贫政策,李永义存栏的50只母羊享受到了2019年第一批产业奖补资金2.5万元,拿到奖补资金后,他不甘于现状,不但积极参加县乡两级组织的种养殖培训,还自主学习种养技术,有了一定的养殖经验后,他利用现有的场地养起了肉牛,又用羊粪、牛粪探索有机蔬菜种植,后来他养殖的肉牛又获得了2020第一批产业奖补1.2万元。截至目前李永义家的羊存栏量已达到100头以上、肉牛存栏量5头、有机茄子1亩、有机辣椒0.5亩、有机西瓜0.5亩,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作为村里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李永义感慨地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乡领导的关心,更加感谢包村干部对我们一家的帮扶,让我们一家人借着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东风,快速脱贫致富,盖了新房,娶了儿媳,还有了能发家致富的技术和产业。下一步,我想申请一个养殖合作社,以合作社的形式拉入其他贫困户,运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带领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以此来回报党和政府。”(张菲菲)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