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郑庵镇福山社区:党群携手整治环境 共享共治美丽家园

2020年07月27日1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牟县郑庵镇福山社区建成于2013年,东至文通街、北至国道310,区域面积0.859平方公里,包含黑牛张、砚台寺、东赵、台前等4个村庄,现有楼栋2021个,常住居民2021户、总人口8084人。

中牟县双改(改进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启动以来,郑庵镇坚持“人民至上、群众至上”工作理念,秉承“又好又快、人民满意”工作要求,在全力做好G107向东三公里城乡结合部标本改造的基础上,立足“特色社区”打造目标,以改善提升“合村并点”群众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为突破口,在福山社区采取多项举措,持续加强社区环境整治、解决社区突出问题,努力在2020年底前为群众打造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管理有序的新型美丽社区。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制定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俊山任组长的福山社区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紧抓基层党建、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日常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等5项重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实施步骤、强化保障措施,实现社区综合整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


分区划片包干,统筹推进整治。由福山社区党总支牵头对社区按照四个村地域分布进行分区划片,各村村组干部分区包街包户,动员群众对房前屋后、院内屋内进行集中整治。组织干部及党员佩戴社区环境整治红袖标每天不少于4次检查巡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实行生活垃圾外包制,要求新安洁公司每天利用清扫车对社区内部进行清扫,环卫工人不间断对社区内主次干道及绿化带内漂浮垃圾进行打扫,不断净化、美化社区环境。

完善基础设施,突出特色打造。对社区东侧污水处理池,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共回填土方2.5万方,塑造微地形1.82万平方。完善社区城市家具配备,以砚台寺村为试点,在路边、花园、空地摆放休闲长椅20套、石桌凳8套等城市家具。加强车辆停放管理,规范停车位,目前社区共规划800余个停车位,划黄线8800余米。搭建1.23万平方米的农机车辆停放处,规范停放农机车辆1200余台,有效解决了社区内乱停乱放的现象。充分利用社区空地,建设运动场或公共健身场所。规划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修建篮球场,目前该项目规划、设计、预算及效果图已完成。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召开动员会、社区广播不间断播放音频、微信群转发通知10次、发放告知书和《致居民的一封信》2000余份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社区环境综合整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广大干群的思想认识,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在印发告知书对社区居民及商户进行宣传引导同时签订承诺书,对不配合工作的居民取消相应的补贴及惠民政策,社区内商户实行门前“五包”政策对违反管理规定且屡教不改的商户进行相应的处罚。

严格督查考核,建立长效机制。成立环境卫生考核组,进一步强化督查力度和强度,按照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要求,对社区内背街小巷、居民楼院、房前屋后、沿街门店进行周观摩、月评比,设置红黑榜,每月评出优秀村2个、落后村2个,评出优秀户20户、落后户10户。通过奖优罚劣、正负激励,逐步形成人人参与卫生整治、户户争创文明,共同维护美好社区的良好氛围。(田慧)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