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十八里镇: “一只羊”托起村民致富梦

2020年07月27日11: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黄绍博)在尉氏县十八里镇会庄村,你会看见和以前不一样的风景,街道平整、宽阔、整洁,卫生室、文化广场配套齐全……两侧栽植的绿化树已经成荫,农户门前的小菜园长势喜人,好一派田园风光。

40岁的脱贫户郑西峰一边在羊圈忙碌着,一边告诉笔者,以前他在外务工,家庭还算殷实。但是,2013年,常年生病的父亲突然得了严重的中风瘫痪在床,就连翻身都需要人帮忙。上有瘫痪在床不能离人的老父亲,母亲身体也不好,下有年幼的儿子,他只能返乡,哪里都需要花钱,可是收入却断了,真是愁坏了郑西锋。正在这时驻村工作队送来了2只羊,让他一心一意当起了羊倌,靠着踏实能干,郑西峰的养羊事业快速发展,到现在他家存栏羊已增加到了100多只。

几年前,会庄村被认定为贫困村,各类农业产业基础设施薄弱,当地村民基本靠外出打工挣钱,既辛苦收入还不高。“发展产业才是根本之策、长久之计。”经过多方考察,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和广大村民达成了共识,通过驻村工作队扶持的两只羊,决定从养羊开始发展养殖业。

“发展产业,政府有补助资金,驻村工作队也帮忙解决技术、销路难题,用心养好一只羊胜过种一亩地,去年我卖了20多只羊就挣了2万多元。”郑西峰说。看到他的成功,大家对养羊越来越有信心,在郑西峰的带动下现在全村已有30余户贫困户通过养羊实现增收致富。

2020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为了实现目标,十八里镇始终坚持把壮大特色产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探索构建了“镇有扶贫支柱产业,村有扶贫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产业”的扶贫产业体系,扶贫项目呈现出“由单一到综合、由重点村到35个行政村产业全覆盖”。

通过实施“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带贫益贫机制,把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目前,已形成了以生猪、羔羊、鸡鸭等禽类为主的特色养殖业,现有牧森、裕康苑特色养殖场2个,50头以上规模的肉牛养殖户70户,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户200余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实现了集体经济和产业脱贫的“双促进”,确保了群众增收致富稳定脱贫不返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