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之星】中牟县狼城岗镇胡绍林:靠双手致富心里最踏实

2020年07月27日17: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刘海玲)从负债80多万元到年收入50余万元,从贫困户到脱贫“星级家庭户”,中牟县狼城岗镇北韦滩村村民胡绍林经历坎坷后最终走上了一条致富坦途。

胡绍林今年53岁,初中文化,家中4口人,两个儿子胡庆豪、胡庆佳均已上学。今年17岁的长子胡庆豪,从小患有脑瘫,在十多年的治疗中花去医药费80多万元,还欠下不少债务,从而使家庭陷入了贫困境地。而身为家中顶梁柱的胡绍林一度感到无望,由于拿不出钱给儿子做后续康复治疗,便再也不给孩子看病了,胡绍林也由此变得颓废而消极。

2017年初,中牟县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队正式进驻北韦滩村,第一书记王杰带领工作队员在入户走访时,通过详细了解得知了胡绍林家的情况。在向局党组汇报后,王杰主动帮助胡绍林联系医院,为胡庆豪看病、做手术,并联系爱心企业捐助30000余元作为术后康复费用。


王杰还多次找胡绍林谈心谈话,开导他、鼓励他,让他不要灰心、不要放弃,坚强起来,靠努力去翻身。功夫不负有心人,胡绍林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真诚地帮助,他坚强地挺直了腰杆。在狼城岗镇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指导和带动下,胡绍林决定自主创业,靠双手致富,摆脱贫困,挣钱给儿子治病。

2018年,经过狼城岗镇党委和驻村工作队多方努力及协调,胡绍林承包了260亩土地,用来种植农作物。种植之初,由于土地多,种植的农作物种类也多,从耕地、播种、施肥、灌溉、收获以及日常管理,胡绍林与妻子鲁广玲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在地里忙活。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胡绍林与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周边村群众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农忙时雇佣他们从事田间劳作,胡绍林按日支付工资,只此一项就提供务工岗位100多个。


2018年,胡绍林种植了西瓜、红薯、冬瓜、胡萝卜并获得了大丰收,年纯收入达到20万元左右。2018年11月份,胡绍林又承包了200多亩土地,目前共承包土地约500亩,这一下就可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带动周边贫困户及群众200余人就业,增加了贫困户及周边村群众的收入,实现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共同富裕。

7月25日,胡绍林告诉记者,现在的日子很充实,农田多、农活多,他们夫妻俩忙得经常是早出晚归,但是一想到要给儿子治病就干劲十足,把一切劳累都抛在了脑后。“现在国家政策很好,还有各项帮扶措施,我家的生活比过去几年强多了。今年我种的有辣椒、西瓜、冬瓜、花生、玉米、红薯,俺这紧邻黄河,土地肥沃,收成很好,估计收入50万元不是问题!”胡绍林认为,只要自己肯努力、能奋斗、愿吃苦,苦日子总会熬到头。


据了解,胡绍林的儿子胡庆豪已经做过四次手术,术后恢复效果不错,现在正在进行矫正康复训练。胡绍林说:“我非常感激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是他们给了我生活的希望和信心,是他们帮助我搞起了农业种植和技术指导,没有他们,我感觉生活已经无望了。我还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没有好的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俺家的日子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好起来。我现在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才感到踏实、感到光荣。明年我还要成立农业合作社,扩大种植项目,继续带领大家创业致富,使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让群众都能够致富奔小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